先声药业承诺:保障禽流感治疗药物的生产供应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卫计委”) 4月3日在其官网发布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后,先声药业负责人发布声明称,将及时提供足够的优质高效、价格合理的扎那米韦供应,与疾控部门一同作好应击禽流感的准备。

  截至目前,全国H7N9已经至18人感染,其中6人死亡,禽流感疫情形势紧迫,多地各相关部门开始紧急“备战”。

  在卫计委新出来的诊疗方案中,关于“抗病毒治疗”的信息指出“可选用奥司他韦或扎那米韦,临床应用表明对禽流感病毒H5N1和H1N1感染等有效,推测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应有效。”

  早在2009年4月26日,WHO即在其官网发布了有关甲型H1N1流感的常见问题解答,其中明确指出,“一些国家用于治疗季节性流感的抗病毒药物可以有效地预防和治疗甲型H1N1,其中就包括乐感清(通用名‘扎那米韦’)。这也是2005年禽流感疫情在全球蔓延时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药物。”

  当时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就在中国选择先声药业作为合作伙伴,将扎那米韦生产技术独家授权给先声以本地化生产,以备疫情暴发时的储备之需。

  2010年2月,先声药业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批准生产抗流感药物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也青),这是目前我国唯一批准上市的抗禽流感药物。扎那米韦具有选择性高、毒性小、活性强、使用剂量小、作用范围广、预防效果好等优点。作为预防和治疗流感的重要药物,扎那米韦也已列入中国政府采购目录。

  扎那米韦(也青)的成功开发填补了国产抗击禽流感药物的空白,可有效应用于流感突发时的紧急治疗和预防。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