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最好不要对降压药及剂量加以改动

  一些高血压病人在服用一阶段降压药后,血压得到了控制,以为高血压已被治愈或被控制。为了减少服药量、降低副作用,自行把每日口服的降压药从一片减为半片。但是,过不多久,发现血压又上升了,只得又恢复原来的药量。这种做法是否正确呢?

  众所周知,由于高血压病的特点,绝大多数患者是需要终生服药的。患者要明白治疗后的血压是药物作用的结果,而不是疾病本身被根除了。同时,维持一定水平的血压(如将血压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需要血浆中有足够降压药物的浓度才能达到目的。所以,患者在降压治疗过程中,如果需要减少降压药物的用量,可采取隔日服用一片降压药物的办法。而将每日服用一片的剂量,改为半片是不妥的。因为从总量上看似乎未改变,但因为前者能够达到血浆药物治疗的要求浓度,后者则不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所以,患者如需对降压药及剂量加以改动,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调整,方能安全可靠。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