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使用期最好不要超过3~4周

  “睡眠紊乱症”

  小王和许多人年轻人一样,过节“节目”安排得非常满,走亲访友、亲朋聚会、网上冲浪,玩儿的不亦乐乎。他本想回家后美美地睡上一觉,哪怕第二天也不起床,这样就可以很快恢复体力和精力。但他没想到,因为太累,反而失眠了,这令他非常苦恼。

  医学研究表明,正常人体疲劳由体力、脑力过度付出引起,当全身肌肉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身体就会产生大量代谢废物,如乳酸、疲劳毒素等。这些废物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全身、甚至大脑,就会侵袭正常器官,如不及时消除,容易引起病变,出现诸如胃溃疡、心力衰竭、循环功能不全等,还会使神经系统损害发生植物神经失调症、神经官能症等,睡眠紊乱就是临床表现症状。 

  对于一般的失眠症患者来说,安眠药虽有助于睡眠,但不应常规使用,使用期最好不要超过3~4周,并选择半衰期较短、副作用较少的药,或间断给药(如安定、舒乐安定,每周2~4次),以减轻白天的镇静作用。长期使用安眠药会使机体产生依赖性,且成瘾,为此,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近年临床发现,扑尔敏、塞庚定之类的抗过敏药物有很好的镇静催眠作用,可以试用。但人在服药后不能从事驾驶、高空作业等工作,以免出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