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乌鸡白凤丸和阿胶的美白风险

  常有年轻女性到中药店专门购买几种药材作为护肤品,其实这些中药美容也有不少误区。

  “阿胶羹”红润脸色

  美容传说:阿胶有补血养颜功效,坚持吃“阿胶羹”就能脸色红润。

  试用风险:有些人服用阿胶后,出现食欲不振、舌苔厚腻、胃部饱胀等。

  中医解析:阳虚的人服用阿胶,会导致阳虚症状加重。服用阿胶,最好配以调理脾胃的药,如砂仁、陈皮等,以减少或消除脾胃不良影响。

  乌鸡白凤丸祛斑

  美容传说:乌鸡白凤丸对改善肤色暗黄有好处,特别是能祛斑。

  试用风险:有些人吃了一段时间,出现月经紊乱,色斑也没有好转。

  中医解析:气血虚的、肾阴虚的人可以服乌鸡白凤丸,其他的人则不能随便乱用。

  “白”类中药能美白

  美容传说:白芷、白术、白茯苓、白芍等磨成细粉制成面膜,美白效果好,还能避免成品面膜中可能存在的防腐剂。

  试用风险:敏感肤质的人会出现过敏反应。

  中医解析:有些带“白”字的中药材对美白祛斑确有一定功效,但白附子、白芍等都有小毒性,敏感肤质的人不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