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耳液的温度最好和体温保持一致

  患了化脓性中耳炎、外耳道炎、耳道霉菌病、耵聍栓塞等耳病时,医生都会给患者开些滴耳液,用以抗炎杀菌、消肿止痛或软化耵聍。可近来在耳鼻喉科门诊,常见到一些患者使用滴耳液后感到头晕、恶心,这是怎么回事呢?这是因为滴耳液的温度过低造成的。

  徐州医药专家介绍:人的耳朵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内耳前庭器官对冷刺激非常敏感,当滴耳液的温度过低时,会打破内耳的温度平衡,内耳前庭器官受到冷刺激后就会引起眩晕、恶心。因此,为避免刺激内耳前庭器官,滴耳液的温度最好和体温保持一致。在温度较低环境下使用滴耳剂时,可事先把药瓶放在手心中握一会儿,或者把滴耳液瓶放到40℃左右的温水中温一温,当药液温度与体温接近时,摇匀后即可使用。

  如果患中耳炎鼓膜穿孔,滴药前应彻底清洗外耳道及中耳腔内的脓液及分泌物,冲洗时,使用的冲洗液也要加加温。冲洗后,再用消毒干棉签拭净外耳道内的脓液,然后再滴药。滴药时应使药液沿外耳道壁缓慢流入耳内。滴药后应保持原体位3~5分钟,并用手指轻轻压耳屏数次,使药液经鼓膜穿孔处流入中耳。

  外伤性鼓膜穿孔急性期患者禁止使用任何水样液体滴耳,以免影响鼓膜创口的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