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6岁以下儿童应避免服用感冒药

  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管理中心指出,这些感冒药给儿童健康带来的危害超过了其宣称的正面作用,并提醒医生和家长要警惕15种危险成分。这些危险成分包括:一、减充血剂,伪麻黄碱、麻黄碱、去氧肾上腺素(新福林)、羟甲唑啉、塞洛唑啉。二、抗组胺剂,苯海拉明、氯苯那敏、异丙嗪、曲普利啶、抗敏安。三、镇咳祛痰药,右美沙芬、福尔可定、愈创甘油醚和吐根剂等。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管理中心要求,截至明年3月份,所有含以上15种成分的非处方类感冒咳嗽药,将在外包装上打上警示标签。

  又是用药过量惹祸

  对于新闻中的内容,家长们该如何理解?今后孩子感冒了,还能不能用药呢?含有上述成分的感冒药,是否就不安全了呢?

  首先,如果单从用药的安全性来说,这则报道不足以引起恐慌,因为死亡的病例是“过量服用”。这是一种医疗上的差错,即使安全性高的药物过量服用也会引起严重甚至致死的后果。而出现不良反应是药物的一个属性,即任何药物都有不良反应,只是有轻重的差别。新闻中说“有超过100个出现有害反应的严重病例”,但没有给出一个调查群体样本量,如果是100万儿童的话,发生率仅为万分之一。

  其次,针对新闻中所列的15种“危险成分”,目前来看是相对安全的。世界卫生组织(WHO)2007年10月制定的《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基本药物标准清单》第1版明确指出,氯苯那敏1岁以上的儿童可以使用,异丙嗪是两岁以上儿童可以使用。虽然异丙嗪(非那根)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于2006年4月警告能引起小儿呼吸抑制,并禁止所有包含盐酸异丙嗪的药品用于两岁以下儿童。但总体来说,这些“危险药物”的安全性是有保证的。事实上,FDA也从未批准0~2岁儿童用药的推荐剂量。

  国产儿童感冒药均含“警示成分”

  那么孩子感冒了,能否服用感冒药?不用感冒药该怎么办呢?

  儿童感冒后常见的症状是鼻堵(鼻腔血管充血)、鼻腔干燥(血管扩张和温度升高加快水分蒸发)、咳嗽咯痰(两岁以下儿童多不会咯痰,气管有痰鸣音)和发烧,流行性感冒患者流鼻涕、打喷嚏等过敏症状更明显。所以感冒药中常常含有减轻鼻腔充血的药物(如伪麻黄碱)、抗过敏药物(氯苯那敏,即扑尔敏)和止咳化痰药物等。由于抗过敏药物常常引起嗜睡,而异丙嗪能导致婴儿呼吸抑制,伪麻黄碱则有中枢兴奋和血压的变化,所以这些药物都有使用风险。

  目前国内上市的多个儿童感冒药也都含有上述某些成分,如泰诺酚麻美敏混悬液、护彤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库克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惠菲宁美敏伪麻溶液等。所以我们建议,两岁以下儿童要禁止服用感冒药,2~6岁儿童尽量避免使用感冒药,6岁以上儿童可以在药师的指导下,根据感冒药的详细用法谨慎选择。考虑到多数感冒药的组分相似,因此切忌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以免药物过量导致严重后果。

  疗效甚微还有副作用

  用药的目的是为了治病,药物再安全,如果没有疗效就没有用药的必要。其实在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管理中心的警告之前,2007年8月美国的儿科医生组织提供的调查报告认为,儿童感冒药实际并不适用于6岁以下儿童,不仅效果甚微,还会带来副作用。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对于6岁以下的儿童,要避免使用感冒药。

  儿童感冒最常见的处理方式是多喝水,可以饮用一些果汁,虽然维生素C对感冒的治疗作用没有循证医学的证据,但是实际工作中也发现大剂量的维生素C对感冒的症状有改善作用。如果鼻堵和鼻腔干燥,可以用湿棉签频繁湿润鼻腔并清理堵物,或者采用加湿器雾化吸入。另外,参考国外的意见,多给孩子关爱也很重要,家长应多抱抱,多陪陪孩子。

  如果孩子发烧,体温达到38℃以上,应该及时给予物理降温(如温水浴)或者给予对乙酰氨基酚(间隔4~6小时,每天不超过4次)或布洛芬退热(间隔6~8小时,每天不超过4次)。

  专家提醒

  儿童感冒药 两岁以下禁用

  ·在正确指导下服用感冒药是安全的,但对6岁以下儿童的有效性是不确定的,建议6岁以下儿童应避免服用感冒药,两岁以下儿童禁止使用。

  ·感冒药的成分多数类似,切忌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防止药物过量导致严重后果。

  ·建议家长在给孩子服用感冒药前,先与药师沟通。

  ·儿童感冒症状加重或持续数天,应去医院接受正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