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哪种降压药适合您

  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应严格控制在140/90mmHg以下,收缩压和舒张压均应达标。糖尿病和肾病患者的血压则应降至130/80mmHg以下。老年人收缩压应降至150mmHg 以下,如能耐受,还可以进一步降低。

  降压药物的选择因人而异。徐州医药专家指出:选用药物要考虑以下几点:血压升高的程度和急缓;病人有无心血管危险因素;有无靶器官损害;有无心血管疾病;有无肾脏疾病、糖尿病等合并症;伴随疾病对降压药物的使用有无影响。同时要注意联合用药的相互作用,避免使用影响降压疗效的药物;降压药物除降压外,能否降低心血管危险因素;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等。

  高血压治疗大多以单药开始,二级以上高血压可以起始治疗即联合用药。用药以低剂量开始,根据血压水平和耐受程度逐渐增加剂量。如果第一种药物效果不佳,通常加用小剂量的第二种降压药物,而不是加大第一种药物的剂量。如果第一种药物的耐受性差,换用第二种降压药物,而不是减小第一种药物的剂量或加用第二种药物。

  降压应优先选用一天服用一次,具有24小时平稳降压作用的药物。24小时平稳降压的标志是给药24小时后仍保持50%以上的最大降压效果。在药物应用达到充分剂量后再决定一种药物的取舍,不宜突然停药或突然停用其中一种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