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砷的药物会导致突发门脉高压症吗?

   不同的药物作用肝脏内不同的结构,发生不同的病理反应,故肝损害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

  抗癌药  抗癌药可引起肝静脉主干内膜炎,使血管内膜变得粗糙,特别是引起肝静脉炎及肝静脉与下腔静脉开口处狭窄,导致肝脏血循环输出途径受阻,引起肝淤血,肝脏体积变得巨大,呈砖红色,并伴有巨脾。患者出现重度门脉高压症。

  含砷的药物  该类药物可引起肝内静脉分支血栓形成,导致突发门脉高压症,病理上呈特征性带状坏死。

  避孕药  避孕药可导致肝脏呈血池样结构,局灶性肝结节性增生。该类药不仅伤肝,还可诱发肝腺瘤及恶性肿瘤,包括肝细胞性肿瘤、胆管细胞性肝癌、肝血管肉瘤。

  四环素类抗生素及水杨酸类药物  可引起肝细胞呈脂肪变性,尤其是小泡性脂肪变性,伴肝细胞性胆汁淤积和肝细胞坏死病灶。徐州医药专家指出:严重时可出现大块肝坏死及多小叶融合性坏死,残留肝细胞可呈现明显脂肪变性。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