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中药会不会引起过敏反应?

  “中药不会引起过敏反应”  很多人认为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都是西药,因为西药都是化学合成的,而中药大多数都是“纯天然”的,不会引起过敏。其实,有些中药也含有不同的化学成分或蛋白质物质,同样会使人发生过敏反应。例如全蝎、僵蚕、蜈蚣等中药都含有易引起过敏的组织胺样物质和溶血蛋白质等;朱砂、铅丹等矿石类中药中也含有铅、汞等容易导致人过敏的成分。徐州医药专家指出:近年来,在临床上有不少患者因使用鱼腥草、双黄连、柴胡、牛黄解毒片、穿心莲等而出现程度不同的过敏反应。这些情况均说明,有些中药也会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

  “发生药物过敏自行停药即可”  发生过敏反应,停止用药只是首要措施,应该再找专业医生进行诊断,同时密切观察,合并有系统损害时,还应根据病情对症治疗。发生药物过敏后要多饮水,以便残存致敏药物迅速从体内排出,必要时还需输液,并应用糖皮质激素类等抗过敏、抗炎药物,以防药疹进展成致命的红皮病、大疱性表皮松解症,以及多脏器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