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复安主要用于什么?只适合短期服用吗

  同样是基于上述的药理作用,药品说明书中明确指出,甲氧氯普胺(胃复安)主要用于:一、各种病因所致恶心、呕吐、嗳气、消化不良、胃部胀满、胃酸过多等症状的对症治疗;二、反流性食管炎、胆汁反流性胃炎、功能性胃滞留、胃下垂等;三、残胃排空延迟症、迷走神经切除后胃排空延缓;四、糖尿病性胃轻瘫、尿毒症、硬皮病等胶原疾患所致胃排空障碍。

  但是,正如法定的中文药品说明书在“不良反应”项中的描述,甲氧氯普胺“大剂量长期应用可阻断多巴胺受体,使胆碱能受体相对亢进而导致锥体外系反应,可出现肌震颤、发音困难、共济失调等”。徐州医药专家指出:通俗来说,大剂量的甲氧氯普胺能通过抑制多巴胺受体,而导致胆碱能受体相对亢进,这种后果类似帕金森病患者的发病机理,因此能出现肌肉痉挛(即肌震颤)、拖曳步态、头部及面部抽搐样动作以及双手颤抖、摆动等症状,就是医学上说的锥体外系反应。其实躁动不安等症状在小剂量高浓度迅速输注时(比如临床常采用的“静脉小壶”)也能出现。因此,我们一般要求甲氧氯普胺只能短期服用,而且成人每天服用总剂量不得超过0.5mg/公斤体重;儿童每天总剂量不得超过0.1mg/公斤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