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药物可以调脂?它们的疗效和副作用

  如果您是一名血脂异常患者,可能正在遵照医嘱服用某种调脂药物。那么您一定很关心,除了您正在服用的药物,还有哪些药物可以调脂,以及各自的疗效和副作用如何。现在笔者帮您一一梳理。

  他汀类成主力军

  他汀类药物包括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氟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瑞苏伐他汀、匹伐他汀等,是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一类调脂药。他汀类调脂药以其卓越的临床疗效,成为了调脂药的主力军,在最近10年增长势头快速。

  洛伐他汀  如美降之、洛特等,是第一个他汀类药物。中药调脂药血脂康的主要成分亦是洛伐他汀。洛伐他汀的常用量为10~40mg/d,最大剂量80mg,每晚顿服。

  辛伐他汀  如舒降之。常用量10~40mg,最大剂量80mg,每晚顿服。

  普伐他汀  如美百乐镇、普拉固。常用量10~40mg,最大剂量80mg,每晚顿服。

  氟伐他汀  如来适可。常用量40~80mg,每晚顿服。

  阿托伐他汀  如立普妥、阿乐。常用量10~20mg,最大剂量80mg,每晚顿服。

  瑞苏伐他汀  如可定。常用量5~10mg,最大剂量40mg,每晚顿服。

  匹伐他汀  如冠爽。常用量2mg,最大剂量4mg,每晚顿服。匹伐他汀属于第三代他汀类药物,具有高效——1毫克起效,安全——不与其他常规药物竞争代谢等特点,是目前降脂疗效最强的他汀类药物,被称为“超级他汀”。匹伐他汀钙原研药于2003年在日本上市,日前双鹤药业推出了最新仿制药匹伐他汀钙。

  他汀类调脂药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调脂药,这类调脂药主要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总胆固醇,也可轻度降低甘油三酯,以及轻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心血管病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中有重要作用。他汀类药物主要的不良反应为恶心、胃肠道不适。较严重的不良反应有肝功能异常、肌病和横纹肌溶解症。故使用时应注意监测临床情况和实验室指标。

  其他类药多为辅助

  贝特类(苯氧芳酸类)  此类药物包括非诺贝特、吉非贝齐、苯扎贝特,降甘油三酯的作用及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作用比他汀类强,而降胆固醇的作用不如他汀类,对混合性高脂血症及高甘油三酯血症有效。不良反应有头晕、恶心,长期使用可引起肝、肾损害。

  烟酸类  烟酸是B族维生素,当剂量较大时有降脂作用。烟酸类降甘油三酯的作用和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明显,而降胆固醇作用则不如他汀类。不良反应包括面红、皮肤瘙痒、胃肠刺激、加重溃疡病,以及使糖耐量降低,使尿酸增加等。

  n3多不饱和脂肪酸  保健品中的鱼油属于此类,高浓度的(84%)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甘油三酯,同时还有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此药大剂量可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