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翅虫的毒害并非虫体螫咬人体所致

  隐翅虫是一种小型昆虫,因翅膀不明显而得名。此虫喜好栖息在草丛或树林中,受害者以山区、农村或郊区居民为主。但近年因都市绿化增多,城市患病者亦不在少数,特别是喜欢户外露宿或野外旅游的人,更容易遭受隐翅虫伤害。

  隐翅虫的毒害并非虫体螫咬人体所致,而是由虫体内所含的刺激性毒素——隐翅虫素造成的。当隐翅虫在皮肤上爬行时,会从关节腔中分泌出体液(富含隐翅虫素),从而引起皮肤病变,造成线状的病灶。当虫体被打死或捻碎时,则会造成毒液大量溅出,形成糜烂。这时若患者手指沾到毒液,再去触碰别处皮肤,就会将毒液散布开来而引起广泛的病灶。

  得了毒隐翅虫皮炎,在初期除了有线状或斑片红斑外,还伴有灼热及刺痛感,在24小时左右开始出现水、脓及溃烂的变化。如果处置适当,病灶会在3~4天后干涸,1周左右,落屑痊愈,部分人会有1~2个月的色素沉着反应。若处理不当,如乱擦药膏、以不恰当的溶液或药剂洗涤、随意搔抓弄破水及脓,则可能造成继发性的细菌感染或全身性的过敏反应,甚至于会留下难以磨灭的色素或疤痕。

  正确的用药方法为:患病初期可用炉甘石洗剂3~5次/日,或1:8000的高锰酸钾液、5%的碳酸氢钠液或10%的氨水等湿敷,还可用肤轻松外搽3~5次/日。

  将薪癀片用冷开水调成糊状或用云南白药调醋,局部搽抹,也可用鲜马齿苋捣敷患处,每日2次。同时,还可加服六神丸清热解毒,每次10粒,1日3次,连服3天。 

  出现脓疱或糜烂者,可搽新霉素氧化锌糊剂;剧痒时可选服息斯敏、扑尔敏、钙剂或强的松等。 

  此外,还要特别提醒各位农民朋友,在野外或草地上活动,最好穿着遮蔽性衣物或使用一些驱虫液。看到隐翅虫停在皮肤上时,千万别打死它,以免毒液溅出,只需用口将虫子吹走即可。家中安置纱窗可防止该虫入室,同时保持环境清洁,清除住室周围杂草、污水和垃圾等杂物,可适量喷洒“灭害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