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了解哪些药物会造成营养素丢失

  据估算,长期服药的中老年人中约50%因药物导致营养素流失,影响了疾病的康复。所以,应该了解哪些药物会造成营养素丢失,并及时从饮食中补充,这对提高药物疗效和促进疾病康复大有益处。

  服用吲哒帕胺等降压药常吃香蕉、土豆  王大妈今年80岁,患高血压30多年,朋友推荐服用寿比山(吲哒帕胺)降压效果不错,但半年后开始感觉不想吃饭、乏力、腹胀,一年后出现精神不振、四肢无力,并出现恶心、呕吐、心悸、胸闷等症状,不得不住院治疗。

  寿比山具有利尿作用,容易使钾从尿中排出而导致钾缺乏,王大妈的症状就是低钾引起的,所以服用寿比山时应注意补钾。

  含钾丰富的食物较多,如香蕉、豌豆、土豆、芋头、菠菜、甘薯、海带、橘子等,每天选择其中两种食用即可。由于寿比山还会使体内潴留水分排出,最好再补充点镁和锌,每天吃南瓜子、栗子、杏25克。(下转2、7版中缝)(上接第7版)

  此外,降压药开博通(卡托普利)易引起人体胶原蛋白流失,每周宜吃两次用黄豆和肉皮煮成的肉皮冻,每次200克,以提高人体胶原蛋白含量。

  服用降糖药常吃鱼、蛋、紫菜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苯乙双胍,会出现舌、口腔黏膜溃疡和失眠,这是因为这两种降糖药阻碍肠道吸收维生素B12所致。维生素B12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需要与钙结合才能发挥预防贫血、维护神经系统健康的功能。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有鱼、蛋、紫菜等,茶叶中含量也比较丰富。

  此外,服用降糖药文迪雅,会出现轻度浮肿和贫血,应注意补充蛋白质,每天吃一个鸡蛋,可基本满足需要。

  服抗生素喝酸奶  服用口服青霉素、罗红霉素、头孢拉定等抗生素时,可诱发便秘或腹泻,这是因为抗生素在杀死病菌的同时,也杀死了一些有益健康的细菌,使胃肠道内菌群失调。服用抗生素期间,每天喝两杯(约800毫升)酸奶,酸奶里富含的双歧杆菌,可以维护肠道正常菌群平衡,防止便秘、腹泻,提高消化率。

  服降脂药常吃糙米和坚果  服用降脂药舒降脂(辛伐他汀)、美降脂(洛伐他汀)、来可适(氟伐他汀)等,出现肌肉酸痛,疲劳乏力。这是药物导致人体辅酶Q10丢失所致。此类他汀降脂药,在促进肝脏清除血液里胆固醇达到降脂效果的同时,可导致人体辅酶Q10丢失。辅酶Q10对心肌细胞有重要作用,能增强体能和精力、保护心血管等。富含辅酶Q10的食物有牛肉、鸡肉、沙丁鱼、坚果、豆油、糙米、全麦面粉等。其中糙米含脂肪少,膳食纤维丰富,特别适合老年人服用。血糖高需要控制主食者可饮用糙米茶,将糙米100克放在锅内小火干炒(不加油)至黄褐色,再将1000毫升水煮沸放入炒好的糙米即可,平时代茶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