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排钾利尿剂都抑制尿酸的排泄

  1.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  大多数排钾利尿剂都抑制尿酸的排泄,可使尿酸的分泌减少,并可促进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作用,导致近曲小管对尿酸盐回收增加。

  有些药物的代谢产物主要是通过竞争性抑制尿酸的排泄,如小剂量阿司匹林,其代谢产物为水杨酸,长期服用易引起高尿酸血症,诱发或加重痛风。因此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用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定期测血尿酸,保护肾脏功能。可加用别嘌醇或碳酸氢钠,并多饮水,保持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以利尿酸排泄。

  有人观察到硝苯地平(心痛定)和普萘洛尔(心得安)能通过阻碍肾脏尿酸排泄,升高血尿酸浓度。升高尿酸浓度的药物还有青霉素、头孢菌素、氢氯噻嗪、呋噻米、复方降压片、复方利血平片、烟酸等。

  2. 促进尿酸生成的药物  咪唑立宾可以抑制嘌呤合成,增加尿酸生成。临床上有20%的患者出现一过性尿酸升高,经加用别嘌醇后降至正常。因此,使用此药时应定期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