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鼻炎时,要注意防范出现下面的情况

  鼻炎是一种常见病,据科学统计,在人群中发病率可达10%~40%甚至更高,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秋季昼夜温差大,冷暖无常,是鼻炎的高发季节,在治疗鼻炎时,一定要注意防范出现下面的情况。

  滥用滴鼻剂  有不少鼻炎患者在鼻塞时使用滴鼻净等收缩血管的药物,用后立即见效,但过几个小时又要再用。其实各种治疗鼻炎的药水在短期内的确可以帮助缓解鼻塞、流涕等症状,但是药物代谢完之后,各种症状就会再次复发。而频繁使用鼻炎药水,可能诱发药物性鼻炎。因此,患者要掌握好用药的“火候”,不要滥用药剂。掌握正确滴药水的方法,避免长期、连续、过量地用药。

  滥用感冒药  很多人出现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的症状时,就认为是感冒了,自己买些感冒药吃,可能当时觉得好多了,但停药后过几天又会出现类似症状,于是“照章办事”,还是吃些感冒药。其实,这种做法可能放过真正的“祸首”——鼻炎的治疗,把好治的急性鼻炎拖成了难治的慢性鼻炎。实际上,与感冒相比,急性鼻炎具有四大典型症状,即鼻塞、流涕、鼻痒、打喷嚏,而感冒往往伴有咽部不适的情况,如喉咙疼、嗓子紧等。尽管现在大多数的感冒药都含有缓解流涕、打喷嚏的成分,在得病初期能够解决一定的问题,但对治疗鼻炎来说,只是治标不治本。

  滥用抗生素  许多鼻炎患者认为鼻炎不就是有炎症吗,便滥用抗生素来治疗。实际上抗生素主要应该用于发生细菌感染时,而鼻炎的发病因素中,细菌感染只占很小部分,如过敏性鼻炎使用抗生素无效。

  滥用激素  其实对鼻炎的治疗要针对其原发病因,不同的鼻炎,用药有所区别。激素类药物只不过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首选用药,而一般的慢性鼻炎可以服用霍胆丸,各种鼻炎片等;萎缩性鼻炎则需要服用维生素类药物。

  滥停药  很多鼻炎患者应用鼻炎药物刚刚起效就擅自停药,使得鼻炎反复发作。其实,鼻炎如果能做到预防用药则效果更佳。比如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如果能在鼻炎发作时提前半个月喷伯克纳,可以极大地减轻发作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