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阿司匹林副作用?控制服药次数

  服用肠溶片  因为普通阿司匹林在胃内即时溶解,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而肠溶片只在肠道的碱性环境下才溶解,优质的肠溶片在胃内完全不溶解。因而不会刺激胃酸分泌过多,诱发溃疡,造成出血。

  控制服药次数  人体血小板的寿命大约为10天左右,因此每天坚持服用1次阿司匹林就足够对人体产生持续保护作用。停用阿司匹林48小时后该保护作用即消失,所以阿司匹林标准的服用方法是每天1次。

  注意服药时间  如果是肠溶片,最好在饭前服用,药物会迅速进入肠道。

  遵守服用剂量  中国的心肌梗死一级预防(含二级预防)阿司匹林剂量定在75~150毫克。剂量小于75毫克效果会变差,超过150毫克以上,会增加副作用。

  掌握禁忌症  对阿司匹林过敏者禁用;活动性溃疡病或其他原因引起的消化道出血;血友病或血小板减少症;孕妇及哺乳期妇女避免使用。此外,心肌梗死发作时,不可口服阿司匹林肠溶片,且剂量要在300毫克以上,快速嚼碎吃下,有救命效果,可使心肌梗死死亡率减少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