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阿司匹林可防癌

  阿司匹林具有解热、镇痛、抗炎、抗风湿的作用早已为人们熟知,近半个世纪以来的研究又聚焦在它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上。因为抗血小板聚集可有力防止凝血血栓的形成,预防心梗、脑梗死等严重疾病的发生,所以备受人们关注。

  阿司匹林的防癌机理是具有抗炎作用。研究显示,阿司匹林有抑制引发炎症的蛋白质的作用,在几种类型的癌症中,这类蛋白质的水平通常都很高。以往的研究已证实,服用阿司匹林可降低罹患肠癌、乳腺癌等类型癌症的风险,而且认为阿司匹林的防癌作用与使用剂量之间存在正相关性,大剂量可带来更大风险,所以不能长期用于预防癌症。近日,《柳叶刀》发表的研究实用价值在于,低剂量阿司匹林可降低患结肠癌的风险,每日75~300毫克之间的剂量即有防癌功效,而不会引起出血、溃疡等不良反应。对于患结肠癌的高风险人群,可以长期使用低剂量阿司匹林作为预防用药了。

  阿司匹林预防心脑梗死的机理为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从而起到防止血液凝固形成血栓,进而预防心脑梗死的发生。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世界已有超过30万人参与的300多个临床试验证实,平均每天100(75~150)毫克阿司匹林可以有效地预防所有的血栓性疾病,包括脑梗死、心肌梗死、心绞痛等的发病和死亡危险。12万名女护士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以使其首次冠心病和脑梗死风险降低38%。美国的对照研究显示,小剂量阿司匹林可使首次心肌梗死风险降低44%,首次致死性心肌梗死发生率下降66%。

  去年,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100毫克阿司匹林肠溶片可用于心肌梗死的一级预防。一级预防的含义是针对所有尚未发生心肌梗死,但存在年龄大于50岁、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冠心病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人群所采取的预防措施,预防首次心肌梗死的发生,属于病因预防或者源头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