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大多数是由感染诱发

  1. 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大多数患者是由感染诱发,应根据病情轻重、感染的病原和过去治疗用药情况,积极地进行抗感染治疗。轻、中症病人可选择口服抗感染药物;重症患者,或口服抗菌药物效果不佳,或消化吸收不良等病人,应静脉点滴广谱抗生素,待细菌培养或其他结果出来后再调整抗菌药;病情危重的病人,可以联合使用两种以上的抗菌药物,以覆盖大部分致病菌。

  2. 积极的祛痰治疗也是必要的。对于咳嗽剧烈者,应适当止咳,在急性发作期可选择支气管扩张剂茶碱类、β受体激动药和抗胆碱类药单独应用或联合使用,根据喘息的程度酌情使用,但要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

  3.喘息较重且怀疑合并哮喘的患者,可短期小剂量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一般先静脉滴注琥珀酸氢化可的松或甲基强的松龙3~5天,然后改为吸入皮质激素如倍氯米松或氟替卡松等,使用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不要超过一个月,但合并哮喘的病人可适当延长使用。

  4. 对于发展到肺心病、心力衰竭的患者,在上述处理的同时应小剂量应用强心药(洋地黄类如地高辛、西地兰)和利尿药(如双氢克尿噻),但要防止洋地黄中毒和电解质紊乱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