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钙片时尽量选择小剂量的,并多次服用

  碳酸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人体对各类钙片的吸收率虽大致相同,但如果采用少量多补的方法可有效提高吸收率,也就是说买钙片时,尽量选择小剂量的,并且分多次服用。

  人体对钙片吸收率在30%上下,只是口感上有差别。如果在总摄入量不变的前提下,1天吃1次钙片的单次摄入剂量虽大,但吸收率较低,如果分多次服用,吸收效果更好。

  举个例子,一天钙片的规定摄入量如果在900毫克,建议一天要分多次服用,比如购买小剂量(300毫克)钙片分多次吃,目前单份钙片规格在50毫克到1500毫克不等,尽量买单份剂量少的产品。或是将大剂量的钙片掰开,分多次服用。就含钙量来说,碳酸钙相对更高一些,适合青少年、孕妇、哺乳期妇女以及骨质疏松患者等对钙量需求较大的人群。片剂、胶囊、冲剂、溶液等不同的类型与人体对钙量吸收率关系不大。此外,饭后服用、嚼碎以及临睡前服用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钙吸收率。

  虽然碳酸钙的钙含量较高,但部分患者服用后易出现便秘。另外,有的钙片多来自海里的牡蛎,携带的重金属量可能偏高,需长期补钙的患者可考虑把两三种钙片交替吃,每吃完一瓶换另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