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药不能和乳酶生一起吃 抗生素

  乳酶生可抑制肠内腐败菌的生长繁殖,有促进消化和止泻作用,用于治疗肠内异常发酵引起的消化不良、腹胀以及儿童饮食失调引起的腹泻、绿便等。但乳酶生是活菌制剂,使用不当难以收效。因此,服用乳酶生时,应避免与以下药同服。

  抗生素 由于乳酶生是活的乳酸杆菌,能被抗生素抑制或杀灭,如与青霉素头孢菌素、氯霉素、磺胺类、痢特灵等合用,会影响乳酸杆菌生长和繁殖,降低疗效。

  吸附剂  乳酸生不能与吸附剂合用,如碳酸铋、鞣酸蛋白、药用碳、白陶土等。因为活的乳酸杆菌被吸附剂所吸附,将妨碍乳酸杆菌的生长繁殖,降低乳酶生的疗效,同时也影响吸附剂的吸附能力。

  含有鞣质的中成药  四季青片、感冒宁片、肠风槐角丸、肠连丸、舒痔丸、七厘散等中成药含有鞣质,与乳酶生同服会使疗效降低或失效。

  还应注意的是,乳酶生不宜空腹服用,以防被胃酸杀灭而失去活性,最佳时间是在餐后或用餐前吞服,不要嚼碎或以开水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