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医疗保健器械介绍

 

 

电子血压计
目前,市场上的电子血压计价格从四五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电子血压计有3种形式,臂式、腕式和手指式。对于健康人来讲,这3种形式的电子血压计都应该适用。
需要特别说明一点,腕式和手指式的电子血压计,不适用于患有血液循环障碍的病人,如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病,因为这种血压计会加速动脉硬化,从而引起末梢循环障碍。这些患者的手腕(手指)同上臂的血压测量值相差很大。建议这些患者及老年人应选择臂式电子血压计。
使用方法:
首先是袖带的高度要与心脏位置处于同一高度,且袖带的胶管应放在肱动脉搏动点,袖带的底部主应高于肘部1~2厘米处;同时袖带卷扎的松紧以能够刚好插入一指为宜。其次是测量前一定要保持安静状态约10分钟。最后还要做到两次测量的时间间隔不能少于3分钟,且部位、体位要一致。做到这3点,应该说测量出来的血压是准确的、客观的。
低频治疗器
工作紧张、心理紧张,往往会使不少人产生肌肉僵硬、腰酸背痛等现象。低频治疗器可通过低周波的刺激缓解这些症状。
使用方法:
以欧姆龙的产品为例,用户在使用时将2个贴片贴在不适处,根据不同的部位选择相应功能,就能够感受按、揉等治疗程序。
电子计步器
一般人平均每天摄取热量2200千卡,平均每天消耗热量1900千卡,由于运动不足,大约会富余300千卡热量,这显然是导致发胖的原因之一。
      其实步行锻炼就是一个最简便又见效的方法。这时候电子计步器就有了用武之地。
市面上的电子计步器大多只有BP机大小,价格一般在300元上下。
使用方法:
每日测量开始时,用户先设定自己的体重,然后可随时查看步行数和消耗卡路里数。在电子计步器的内侧,印有不同体重、不同步数消耗的热量一览表,便于对照。一般人如要消耗300卡路里热量,约需步行9000步。
电子按摩仪器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地使用起电子按摩器。
根据产品的振动及作用原理不同,电子按摩器分为电磁式和电动式两种。它以机械高频振动人体肌肤、进行局部刺激的按摩器具。它能促进人体受刺激部位的血液循环,加速作用部位组织的新陈代谢,并调节中枢神经系统,获得健身、理疗的效果。
使用方法:
一般说来,用于健身时,可选用电动式或作用较弱的电磁式按摩器;用于体育锻炼前后按摩的,可选用强力型的电磁式按摩器;而用于理疗时,则应根据病症的不同而选择相宜的按摩器作用方式,或根据保健医生的建议、说明书的使用指南来使用。
电子按摩器并不是对人人都有益,也不是不分任何情况都能使用的。
      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为了避免发生不良后果,在下列情况下应慎重或暂时禁用。 
1. 在空腹、饱食、酒后和剧烈运动后,应避免用按摩器按摩,尤其是强刺激按摩。因为这样会使血液流速进一步加快,胃部平滑肌蠕动增强,造成恶心、呕吐、胸闷、气促等不适。 
2. 患者有疮、肿瘤的部位,不宜用电子按摩器按摩。因为这时再对体表进行运动刺激会使毛细血管扩张,局部血流量增加,导致病变部位产生扩散并加重病情。 
3. 在骨折和关节脱位的恢复初期,也不能使用电子按摩器。当骨折或关节部位受损后,由于肌肉张力作用下的骨位移动难以恢复,反而不利于病情康复。 
4. 皮肤病、传染病、淋巴结炎、血液病患者要慎用电子按摩器;高血压、贫血病患者,应注意不要在劲侧动脉处按摩,以免发生意外。 
5.孕妇及儿童不适宜使用电子按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