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食药监局下发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的风险警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降雨逐渐增多,已进入野生毒蘑菇生长旺盛期,同时也进入了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的高发期。为确保公众饮食安全,徐州市食药监局特进行以下风险提示。

  一、对消费者的提示

  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的最好的措施是不采野生蘑菇,不买野生蘑菇,不吃野生蘑菇,尤其是靠近山林居住的村民,切勿采摘、购买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在旅行过程中,不要轻信导购而食用或购买不认识的野生蘑菇;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进行鉴别,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民间流传着一些识别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

  二、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提示

  各类学校食堂、重大接待、群体宴席以及其他餐饮服务单位尽量不要加工制作野生菌,生产、加工野生蘑菇时,要确保可食蘑菇不会混入有毒品种。

  三、对监管部门的提示

  各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学校食堂、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自办宴席的食物采购监管,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制。通过食用野生菌中毒实例教育等宣传方式,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菌种识别、中毒预防知识,减少和避免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

  四、中毒后的救治

  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一旦出现蘑菇中毒,应立即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把手指或牙刷柄等伸进咽部催吐,同时尽快送往最近的医疗单位,进行催吐、洗胃、导泻,以尽快排出毒素。就诊时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进一步明确诊断。一些中毒者经过常规治疗处理后,症状缓解,感觉似乎康复了,其实是进入了“假愈期”,如不继续观察治疗很容易导致肝脏受损甚至死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