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骨质疏松还有其他选择吗?双磷酸盐类

  临床上治疗骨质疏松症的用药,主要是抗骨吸收类药物和骨形成药物,前者防止骨量的进一步丢失,后者可提高骨量来减少骨折发生。合理用药应当按照骨密度诊断情况决定药物类型的选择,以及单用或合用。主要药物有钙剂、钙调节剂、双磷酸盐类等。

  钙剂  国产与进口的钙剂有400多种钙剂。碳酸钙的使用比较普遍,含钙量和吸收率都高,其中钙尔奇D、新盖中盖最常用。有机钙中的葡萄糖酸钙和乳酸钙,吸收率较低,且骨软化、严重肾衰、高血钙及高尿钙者禁用。盖天力、龙牡壮骨冲剂等活性钙大多为贝壳煅烧而成,水溶性差,碱性强,对胃肠刺激性大,吸收差。乐力、巨能钙等为新一代有机钙剂,吸收率较高。

  钙调节剂  包括维生素D、降钙素、雌激素。维生素D主要作用是促进肠道钙、磷的吸收。维生素D一般与钙剂制成复方(如钙尔奇D、新盖中盖),无需另外补充。降钙素可减少骨质吸收,降低血循环中的钙而增加骨质中的钙含量。在用降钙素时应同时补足钙量。雌激素能提高降钙素的活性,还能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妇女绝经后适当地给予雌激素,可以延缓绝经后的钙丢失。

  双磷酸盐类  双磷酸盐类治疗骨质疏松近年来得到发展,磷酸盐可促进骨形成,抑制骨细胞的破坏,可以长期应用。阿伦磷酸钠(福善美)就属于此类,另外还有依替磷酸钠(商品名:依膦)等。

  其他  异黄酮衍生物(代表药物:依普黄酮),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代表药物有他莫昔芬),骨形成促进药物(甲状旁腺素、骨生长肽、锶盐等),以及中医药。另外,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各种植物雌激素,如大豆异黄酮、葛根异黄酮等,都属于保健品范畴。近年来研制出的氟化物,主要是单氟磷酸盐,能刺激成骨细胞的成骨活性和骨形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