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伴血脂异常患者最好先降压治疗

  高血压和血脂异常是目前公认的两大可控制的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这两大危险因素常合并存在,不仅有家族聚集性,而且还常同时存在于同一患者身上,可显著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

  高血压患者中半数伴有血脂异常,血清总胆固醇水平亦在升高。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升高对高血压病患者的冠心病危险起协同增加作用,血压越高,冠心病的危险性越大。而降低血压和降低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可以减少冠心病的危险。高血压患者应认识到合并血脂异常的危险性,积极进行血脂筛查。如发现血脂异常,应在积极降压的同时接受降脂治疗。

  对高血压伴血脂异常患者的降压治疗,最好首选对血脂水平的控制有益或呈中性影响的降压药物,如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或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大剂量的利尿剂或β受体阻滞剂有升高血清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LDL-C的作用,使用期间需注意复查血脂,必要时调整降脂药。若合理选择降压药物和合理调整药物剂量,高血压合并血脂异常患者可以从降压治疗中获益。 

  由于高血压和血脂异常同为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其合并存在时患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危险性明显增高,积极纠正血脂异常也是高血压患者全面防治心血管疾病的重要环节。

  他汀类药物是目前临床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有效降脂药物。研究显示,他汀类药物除能够有效降低血脂水平外,还能延缓心肌肥厚及纤维化进程,对高血压造成的肾脏功能损害也具有保护作用,可明显减少蛋白尿。另外他汀类药物还与多种降压药物具有协同作用。因此对于高血压合并脂代谢异常的患者应用他汀类治疗能够使患者多方获益。

  贝特类及烟酸类药物以降低甘油三酯为主,兼有降低总胆固醇和LDL-C,以及升高HDL-C的作用,对血压并无特殊影响。胆酸螯合剂和胆固醇吸收抑制剂主要降低总胆固醇和LDL-C,可以与他汀类药物联合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