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霉素过敏不等于不能使用头孢菌素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是临床抗感染最为重要的一类抗生素,无论是使用总量,还是销售总额,都占全部抗感染药品的很大比例。

  目前,临床上只要是青霉素皮试阳性或有青霉素过敏史者,医生大多会放弃使用头孢菌素。事实上,这种做法显然是过于简单化和绝对化了,会导致众多患者失去治疗机会。主要理由是,有青霉素过敏史者的头孢菌素过敏危险升高,头孢菌素类之间的交叉过敏发生率很低(小于或等于10%)。头孢菌素类的全身性过敏反应发生率为1.0%~2.8%,罕见过敏性休克(0.0001%~0.1%),与临床所用几千种药物(尤其是抗菌药)相近。青霉素的过敏反应较多且后果较严重,而头孢菌素类过敏反应很少,后果较轻。

  “没有安全的药物,只有安全的医生”。临床上,第二代(头孢肤肟、头孢美唑、头孢克罗等)、第三代(菌必治、先锋必、复达欣等)头孢菌素类药物,急症期使用剂量要准确,时间一般不超过5天,并注意观察药物是否引起了过敏和其他不良反应。给儿童用药必须严格按照儿童剂量计算。如果注射给药,必须留驻观察30分钟,以防不测。如同所有药物一样,做好发生过敏性休克的急救准备。在怀疑患者是否曾有过敏或过敏史时,可选用第三、四代头孢菌素,既可满足临床需要,又可减少风险。

  近年来,药物性血尿的报道日渐增多,引起肉眼血尿的常见头孢菌素类药物有头孢氨苄、头孢唑啉和头孢拉定等。出现血尿的时间短者数小时,长者几天。如果生病的成人和孩子突然血尿,在排除肾脏疾病的同时,别忘检查药袋子,寻找近期是否使用了头孢菌素类药物。一般来说,药物性血尿的处理很简单,立即停止引起血尿的有关药物,并积极治疗原发病,卧床休息,保护肾脏即可。据医生观察,经上述治疗,患者血尿可在一周内消失,预后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