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引起胃出血的两大主要原因

  阿司匹林又名乙酰水杨酸,一方面被广泛地用于解热镇痛,同时近年来也被广泛用于防止缺血性卒中的发生,成为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常用一线药物。但其引起的胃肠道不良反应不容忽视,尤其是消化道大出血。近年来,服用阿司匹林引起的消化道出血发生率逐渐增加,应引起重视。

  阿司匹林引起胃出血的两大主要原因为:抑制血栓素的合成,进而抑制血小板凝集,导致凝血机制异常,易诱发胃黏膜出血。阿司匹林还能减少前列腺素的生成,使局部胃黏膜血流量减少,导致胃酸分泌增加,加重胃负荷。

  易发生消化道出血的人群包括:原来患者有消化性溃疡病的患者,本身局部黏膜有病变,用药后会加重黏膜病变,诱发出血;高龄患者,尤其是年龄大于70岁的患者,往往合并有动脉硬化,血管弹性低下。胃黏膜修复能力下降,引起出血后不易止血;合并应用其他活血化瘀类药物,例如维脑路通、银杏叶胶囊、丹参等,多种活血化瘀药物的使用使机体凝血机制异常,增加出血的风险;平素有吸烟、饮酒等嗜好的患者,吸烟、饮酒可直接损伤胃黏膜,易诱发出血;服阿司林时间长、剂量大的患者,研究表明阿司匹林引起的出血,大部分为时间、剂量依赖型,但也有个别患者服用少量阿司匹林就引发出血。那么,应该如何减少服用阿司匹林引发的出血风险呢?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