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心甙类药物应用时的注意事项较多

  心力衰竭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强心甙类是老年人心衰常用的药物。强心甙类药物可直接作用于心脏,使用治疗剂量时,可增加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抑制心脏的传导系统,使心搏出量增加,改善肺循环及体循环,使心脏功能不全时的各种临床表现(如呼吸困难及水肿等)得以减轻或消失。强心甙类药物应用时的注意事项较多,其中之一就是和抗菌药物存在配伍的问题,需要用药者引起注意。

  口服的强心甙类药物主要有:洋地黄、洋地黄毒甙、地高辛、黄夹甙等。抗菌药红霉素类、四环素类药物可抑制或杀灭肠道中腐生寄生菌,使强心甙类的生物利用度提高。有关资料显示:强心甙血药浓度升高50%~120%,极易致强心甙中毒。

  含生物碱的一些中药,如黄连、黄芩、黄柏、苦参、附子、乌头、三颗针、麻黄、延胡索以及这些中药制成的中药制剂,如黄连上清丸、盐酸小檗碱片、清胃黄连丸、葛根芩连丸、牛黄清心丸、香连三妙丸等,在肠道中也有较强的抑菌作用,可改变肠道菌群,影响强心甙类药物在肠道中的代谢,使其在胃肠道中吸收增加,使血药浓度显著升高,引起强心甙类药物的毒性反应。

  强心甙类药物的治疗量和中毒量之间差别很小,患者对该类药物的耐受性和体内消除速度又有很大的差别。联合其他药物治疗病症时,特别是抗菌药物,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增强药效,增加毒性,或药效降低,影响治疗。所以,用药者在联用其他药物时一定要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咨询医务人员,以防该药不良反应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