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不可擅自服用营养补充剂

  人到中老年,身体开始走下坡路,为了缓解自己腰背酸痛的老毛病,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张大爷每天早上都会吃一把保健品,钙片、维生素E胶囊、B族维生素片齐上阵。可吃了小半年,张大爷发现身体的老毛病没怎么改善。是保健品的选择出现了问题?还是一起吃影响了补充效果?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沈雁英教授和广西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力平教授,为老年人服用营养补充剂进行指导。

  沈雁英教授强调,首先,很多老年人认为身体不舒服可能是缺乏维生素,这种想法有些盲目。长期缺乏维生素确实会对身体有影响,但绝不是一个人会缺乏所有的维生素。其实,维生素在人们的日常饮食中普遍存在,只要将粮食、蔬菜、水果等搭配好了,就有充足的营养物质,一般情况下不需要特别服用营养素,更不能仅仅依靠服用维生素之类的保健品来满足人体一天的需要。

  像张大爷这样各种补充剂都吃的情况,很容易导致维生素服用超量。比如过量服用维生素A,可能发生骨骼脱钙、关节疼痛,加重肝脏的负担;大剂量长期服用维生素E,则会引起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而对于同时服用不同营养素是否会互相影响这一问题,马力平教授解释说,营养素之间相互干预的可能性不大,更值得关注的是,长期大量服用营养素可能对人体造成的伤害。

  沈雁英建议,老年人不可擅自服用营养补充剂,可先去医院做个简单的检查,有针对性地选择。比如,经常肠胃不好、胃口差,可能缺乏维生素C;骨质疏松、腿脚不好,需要补充维D和钙。如果担心无法摄取足够的营养素,老年人可以适当选择正规的复合维生素,没必要什么种类的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