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治疗带状疱疹的原则主要有哪些?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中医频道: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具有传染性,可通过接触和空气传播。该病毒先是在易感者(多为儿童)中引起原发性水痘,出水痘的同时可产生系统损害,主要表现在神经系统受损。

   包括急性或慢性脑炎、脊髓炎、无菌性脑膜炎、多神经根炎、运动神经病、轻度偏瘫、颅外周神经麻痹、视网膜炎等,还可造成内脏受累,并由内脏播散导致肝、肺受累,死亡率达5%~15%。患儿在出皮疹和结痂前有传染性,传染性随皮疹愈合而降低。之后,有些患儿体内的病毒并未被消灭,而是隐藏在其神经节内。在其长大成人后,病毒会在机体免疫力降低时出来“兴风作浪”,引起的病症就是带状疱疹。

 药物治疗带状疱疹的原则是:控制症状,缩短病程,防止并发症,降低后遗神经痛发生率。带状疱疹治疗以抗病毒、抗炎症、止痛、营养神经为主,核心是抗病毒治疗。核苷类药物是治疗疱疹病毒的首选药物,具有加速清除病毒、促进皮损愈合、减轻疼痛、缩短病程、降低后遗神经痛发生率的作用。核苷类药物安全性好,患者耐受性高,适用于所有带状疱疹患者,特别推荐50岁以上患者。

 常用药物有:

 阿昔洛韦  静脉点滴的剂量为250毫克~500毫克, 每天2次,连续使用5~7天。口服剂量为200毫克~800毫克,每天5次,连续使用7天。

 特别提醒:抗病毒药物应在皮疹出现72小时内给药,在前驱期或皮疹出现48小时内给药效果更好。一般使用7天,重症时抗病毒药可连续使用10~14天。

 皮质类固醇激素  与抗病毒药联合使用可减轻症状和缩短病程。对于疼痛剧烈或老年患者,其还可以防止出现后遗神经痛。比如每天用泼尼松30毫克,疗程控制在2周之内。

 特别提醒:此种方法只能在严重病例和无禁忌症时使用,单一使用时对预防后遗神经痛无效。用药期间,应依据患者疼痛的具体情况调整治疗时间。

  阿米替林  可用于带状疱疹急性期的止痛,属于三环类抗抑郁药。口服剂量为25毫克,每日1~4次。小剂量阿米替林可缩短带状疱疹疼痛的持续时间,降低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发生率。

   特别提醒:此药的不良反应主要由外周抗胆碱作用,会造成口干、尿潴留、便秘、视物模糊等症状,还有中枢抗胆碱能作用,可造成幻觉、舞动症、谵妄等症状。

  神经营养药  可以用于辅助治疗带状疱疹的神经营养药有维生素B族、神经妥乐平、甲钴胺、腺苷钴胺等。

  特别提醒:具体用药及使用方法,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和使用。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