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药存在妊娠用药的分类管理措施

    孕妇生病了,如果死撑着就是不吃药,疾病同样有可能影响胎儿。此时就得权衡利弊,选择安全性高的药物。

  其实,西药存在妊娠用药的分类管理措施,按规定,西药分成A、B、C、D、X五个等级。其中,A级药最安全;B级药相对安全,即动物实验发现对动物胎儿无影响或轻微影响,但无孕妇病例……X级药有致癌致畸性,孕妇完全不能用。这五个等级是医学界经过动物实验,结合临床病例得出的严谨结论,总具有临床指导价值。

  当然,对西药的分类,普通大众无法从药品包装、说明书上看出端倪,只有医师、药师这类专业人士才掌握了此专业知识。孕妇们关键在于别懵懂怀孕懵懂吃药,得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孕期常见病用药指南

  孕妈妈因身体激素水平改变,容易有阴道炎症、便秘问题等,而感冒等常见小毛病也会侵犯体弱的孕妇们。遇到这些常见病,为了广大孕妈妈们吃起来心里有数,苏志强对这类常见病做了个简单的用药总结。看表之前先强调一点:孕期药物的把关就交给专业人士吧,这才是最保险的做法。

  注解:以上只介绍了常见药物,很多药既不属于“可用药”也不属于“禁用药”,为中间地带的“慎用药”。“慎用药”代表着医师要根据孕妇的健康状况、年龄、孕周、用药疗程等因素综合判断,有时可以,有时不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