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感冒药停药大致可参照以下标准

  其实,感冒药是老百姓非常笼统的说法。一般感冒多为病毒感染,其自然病程为3~7天。治疗此类感冒,关键在于控制其并发症。服2~3天对症的药物,待头痛、咳嗽、喷嚏、流涕、身痛等症状有所缓解,即可停药自养。诸如一些退烧、止痛、改善鼻塞、止咳化痰的药物,都属于缓解症状的药物,只需症状明显好转,就可以停药。不过对于免疫力低下的特殊人群,如老人、小儿或身体抵抗力差的人,在服药时间上需要遵医嘱适当延长。如果从感冒一开始,便多种药物同服或超量服用,反易使胃肠及肝肾功能受损、代谢紊乱而使抵抗力降低,造成感冒的自愈期被动后延。

  对因感冒继发引起的细菌感染,如扁桃体发炎,甚至肺炎等,则需要服用抗生素治疗了。一般应连续服用一个疗程,即5~7天,才能基本控制细菌感染。因为治疗细菌感染一定要足疗程,有时症状的消失并不意味着痊愈,一旦停药很容易使病菌“东山再起”。因此,抗菌药物的正确用法是,遵医嘱用够一个疗程,如中间停用则应换用其他抗生素。

  因此,服用感冒药停药的标准大致可参照“一看病情,二看药物,三看疗程,四看体质”来进行,如果有不确定的时候,请遵医嘱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