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中医孙凤霞的名医名方:清幽除胀汤

     供方名医:孙凤霞,生于1941年,江苏徐州人。现任徐州市中医院内科主任中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江苏省名中医。出身于中医世家,其曾祖父孙华麟系清代御医,祖父孙岱松、父亲孙幼松为当地名医,受家教熏陶加之勤奋好学,很快受到广大病员的喜爱。曾拜师于全国名老中医朱良春门下,深得真传,中医基础理论扎实,对中医古典医籍有较深的研究。行医四十余年,对消化内科系统疾病造诣颇深,尤其对食道炎、胃炎、胆囊炎、结肠炎、内分泌失调所致黄褐斑、痤疮等有独到的诊疗经验,所撰写的数十篇医学论文曾在国内医学刊物发表。

  功能:和胃降逆,开结除痞

  主治:胃脘痞满饱胀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剂,早中晚饭后分3次服

  方解:本方症为寒热互结,升降失常,虚实夹杂,胃气不和所致。由于误下损伤中阳,外邪乘虚而入,或因其它原因胃肠功能失调,寒热互结,升降失常,气机痞塞,故见脘腹(心下)痞满,但满不痛,胃失和降,胃气当降不降,气逆于上,故胃中泛泛欲呕,不思饮食;脾气当升不升,运化功能失常,则肠鸣下利;舌苔黄腻,脉弦数,均为寒热错杂之象。治宜平调寒热,复其升降,补其脾胃为法。方中黄芩、黄连、蒲公英,苦寒降泻,以清中焦之热;半夏干姜辛温开结,以散中寒,又能降逆止呕,如此则使寒热平调;党参大枣甘草甘温补脾,益气健中,以补中焦之需。甘草又能调和诸药。诸药相配,寒热并用,苦降辛开,补气和中,而使中焦得和,升降复常,则痞满呕逆诸症自除。

  临床应用40余年,效果显著,据近来60余例门诊患者的疗效统计,胃脘痞满饱胀完全消失者为38例,占63.3%,胃脘饱胀症状减轻者为18例,占30%,无效4例,占6.7%,总有效率为93.3%。

  加减:本方减干姜的用量,加生姜,主治水热互结,胃中不和,心下痞闷,干噫食臭,肠中雷鸣、下利等症;本方加甘草的用量,主治再度误下,重伤胃气,胃虚则其痞益甚,症见下利日数十行,谷不化,腹中雷鸣,心下痞满而硬,干呕,心烦不得安等症。加葶苈子不但降逆下气,还可通便,加瓜篓仁以助其通降之力,使壅滞之气从下而去。
 
 

阅读下一篇
徐州敬君堂药店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