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吃保健品“食用菌”尿血 导购称是在“排毒”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保健品实在太坑人了,现在年纪不大生活却不能自理。”一说起两年前发生的事,53岁的仝女士忍不住哭了起来。因为吃了别人推销的食用菌保健品,导致她脑出血差点丧命。

  2014年4月,当时家住菏泽的仝女士因为血小板降低,来济南住了一个多月的院。出院回家后,丈夫的战友带着妹妹一行四人,拿着不少保健品来看她。“当时就拼命给我推荐这个食用菌,说吃了就能治好病。”

  仝女士碍着朋友的面子,花三千多元买了一套食用菌制品,一共有六样产品,还买大套送小套。“六月份开始吃,吃到八月份就开始尿血拉血了。”仝女士回忆,2014年8月初她咨询过卖保健品的人员,导购告诉她是正常现象,是身体正在排毒,坚持过了12天就会变好。

  “当时也是想着挺一挺吧,万一好了呢。”仝女士没有停药,直到2014年9月6日,她开始头疼得厉害,全身起满了红点,一度站不起来。“后来又住进菏泽的医院,9月9日突然脑出血,开始失语。”

  仝女士的病情进一步加重,医生甚至通知家属开始准备后事。直到9月16日,她被送到济南千佛山医院,经过抢救才保住一命。经过一年半的治疗恢复,仝女士现在才从仅能站立变成勉强照顾自己。

  据了解,仝女士购买的食用菌制品,生产商是合肥瀚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委托济宁瀚阳商贸、沈阳齐健商贸等五家公司生产。号称采用天然植物性原料,配料里有香菇、松茸、苦瓜等。

  “对病人来说,有点希望就愿花钱”

  像仝女士一样,不少老人“开会”之后花高价买保健品回家。但记者采访大多数老人发现,他们购买的所谓的保健品其实并没什么作用。

  家住济南德裕家园的王老爷子,曾被免费领取赠品的活动吸引到了会场。“200多个老人在经四路的一家饭店里听课。第一天讲健康知识,送了个背心,第二天接着讲,送了个炒勺。第三天开始推销蜂胶保健品。”王老爷子花4800元买了两大盒蜂胶,感觉什么用都没有。而事后王老爷子在一家药店里也看到了同款蜂胶,一盒才30多块钱。

  济南商河县66岁的王先生,也经熟人介绍去听健康讲座。去年7月份买了一堆保健品,共计19200元。“有益宝胶囊、软骨素等,好几大盒子,都是济宁一个厂家生产的。”

  现在还剩大约7000多元的保健品,王先生也没觉得起到什么作用,至今儿女们和老伴对此仍不知情。“孩子们很反对我听讲座,我觉得这么大岁数了还被人骗,很丢人。”

  不过,家住济南的77岁的张先生,明知一些保健品没什么作用,也知道一些推荐会是骗人的,却仍表示会看情况参会。张先生老伴得了脑血栓,已经躺在床上六年了,因为想找一种能治好老伴的药,他先前已经多次参加各种保健品推荐会,前后买了三五万的保健品。

  “去年11月先后去了七里堡和东郊饭店的两场保健品推荐会,两家虽然卖的产品不一样,但宣传的套路是一样的。”这让张先生觉得十分不靠谱,在第一家花1.5万元买了“彭祖圣方”后,他又找到商家退回一万元。“虽然这次不靠谱,但对病人来说,有一点希望就愿意花钱。”

  找保健品公司理论,父亲说丢他脸

  记者采访的多个受骗案例都有一个共性,商家抓住了老年人爱占小便宜,又希望身体健康的心理诉求。而大多数老年人却对保健品功能认识不清。

  尽管不少子女会苦口婆心,甚至绞尽脑汁地劝说父母,但却往往不被老人信任,家庭关系也变得十分紧张。家住滨州的张先生说起来就很气愤。“骗子太可恶了,不仅坑老人的钱,而且跟老人说,孩子不给买保健品就是怕花钱、就是不孝顺。”现在,张先生和家里老人的关系相当不好,经常因为这件事争吵。

  家住济南的张女士,也因为父母不听劝而头疼不已。“断断续续买保健品已经挺长时间了,去年下半年开始疯狂购买,光今年春节后就花了四万多元,还不包括要回来的那三万多。”

  张女士说,父母买保健品已经花了十几万,因为常去六里山附近的“中康科技”买保健品,店员跟父亲关系搞得特别好,甚至早上都是父亲拿着钥匙去开店门。“就在这个月18号,我爸又买了三万多的保健品,店里还领着我爸妈去拍‘钻石婚’照。”

  据了解,张女士的父母已经八十多岁,就住在保健品店附近的小区。父亲前些年癌症动过手术,一直以来都是张女士精心照顾着,身体恢复得很好,“不过父亲认为是保健品的功劳,不是我们照顾得好。”张女士说,她的两个姐妹都曾劝说过父亲,也曾找到保健品店去理论并要求退钱,而父亲知道后总会跟孩子大吵一架,嫌丢了他的脸,还要赶走孩子们。“现在父亲就不相信我们,真是没办法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