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丢失未及时挂失被刷光 医保中心:暂不能设密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很多人习惯于将医保卡、身份证随身携带以备急用,但一旦丢失也非常麻烦。1月14日,市民孙女士的医保卡丢失后未及时挂失,三天后补办新卡时发现卡中的1500元钱被人刷光了。

  1月14日下午,60多岁的孙女士准备驾车出门,可在包里翻了个遍,却怎么都找不到驾驶证,而她的医保卡和身份证也都是夹在驾驶证中保管的。她回想了一下,很有可能是早上买菜的时候被盗了,随即报了警。

  第二天,孙女士想到医保卡没有密码,担心会不会被人盗刷,遂到黄河新村附近的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询问,工作人员告诉她,使用别人医保卡时必须提供本人的身份信息,一般人是不敢盗刷的,于是她便没有挂失,准备找时间去补办新卡。

  第三天,孙女士到医保中心补办新卡,然后到湖滨新村一家药店买药,结果查询得知,卡中的1500元钱全被刷光了,刷卡的地方包括一家医院和三家药店。孙女士再次报了警。

  铜沛派出所接警后,分别到涉事的医院和药店调取监控,发现盗刷孙女士医保卡的是一名60多岁的老人。这个老人先是到一家大型医院挂了号开了处方,然后到医院附近一家药店拿了1200多元的治疗肝病的药,次日又到西苑两家药店拿了200多元的药。

  民警在老人挂号的医院得知,老人拿着孙女士的医保卡去挂号,医生也表示了质疑,但老人说是给老伴开的药,还称老伴身体不适在家等着他买药回去,甚至和医生发生了争执,医生无奈才给他开了处方。

  这家医院和另外三家药店都没有按规定登记这个老人的身份信息,老人只是代签了孙女士的名字,然后就顺利地买走了药。在这些地方的监控中,老人露面时都带着帽子,看不清脸,经常带着一个小女孩出入,民警分析那个女孩很可能是他的孙女。因为看不清面部特征,民警目前尚未确定老人的身份,希望有认识此人的市民提供线索。

  铜沛派出所民警李栩心说,他们到医保中心调查时,曾建议能不能给医保卡设置密码。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说,按照规定医保卡是不能设密码的,因为有些老人容易健忘,一旦忘记医保卡的密码,可能就无法使用“救命钱”。李警官提醒市民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医保卡,更不要和身份证放在一起,医院和药店对于使用他人医保卡就医或购药者,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程序。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