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婴幼儿水检测指标相差不大 被指卖“噱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农夫山泉无菌水多此一举。”近日,有媒体曝出,农夫山泉新推的婴幼儿水主打的“无菌”等概念并没有太大意义,其品牌内产品对比也并没有发现有实际意义上的区别,此次检测的天然水与婴儿水其菌落总数均小于1CFU/ ml。市民也向济南日报“维权@报告老板”热线 053182886487反映,对于婴幼儿水的高价,不明白高在哪里。

  走访市场高价婴幼儿水,看得多买得少

  农夫山泉的婴幼儿水,打出新概念卖高价,消费者买不买账呢?

  13日,记者走访的几家超市,发现货架上均有1L的农夫山泉婴幼儿水,其中一家标价9.2元。而摆放在同一货架上的该品牌一款4L饮用天然水,只卖7.9元,两相比较,婴幼儿水的价格是普通水的4倍多。

  正在超市挑选饮用水的张女士说,她家里孩子2岁多,对饮用水的质量也比较关注,为此有了孩子后,家里专门装了净水器,平时给孩子冲奶粉等,也就是把净化的水烧开。没想到超市里现在已经有专门的婴幼儿瓶装水,包装看起来是不错,不过价格有点过高了,感觉没太有必要。

  同在此超市购物的李女士也说,水每天都喝,专门花那么多钱买瓶装水给孩子喝,也不见得就好,“这么多孩子都是喝烧开的自来水长大的,也没见有什么影响?商家就是想着法赚孩子的钱。”

  农夫山泉不仅“无菌”,矿物质也更均衡

  记者联系农夫山泉,就婴幼儿水的问题就行咨询,工作人员解释说,农夫山泉婴幼儿水水源地是长白山莫涯泉,这款水不仅“无菌”,各种矿物质也更均衡,适合于婴幼儿饮用。目前,国内市场只有农夫山泉有此类产品。

  日前,有媒体对婴幼儿水的检测结果进行了报道,除农夫山泉是国内品牌外,另外几个都是国外品牌。其中,侏罗纪饮用天然矿泉水的钠含量过高,并不适于婴幼儿饮用。而对于农夫山泉婴幼儿水,被指和另外两款农夫山泉的饮用水相比,各项指标差别不大。

  被委托的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结果显示,首推无菌水的农夫山泉,其天然水与婴儿水的菌落总数均小于1CFU/ml,而检测另外两款该品牌天然水菌落总数也小于1CFU/ml,其品牌内产品对比也并没有发现有实际意义上的区别。因此,农夫山泉在推出“无菌水”概念之前,其已经做到了无菌,而“无菌”对于婴幼儿饮水的必要性来看,专家也持谨慎态度。

  据了解,在现有的饮用水国标《GB 8537- 2008饮用天然矿泉水》与《GB19298-2014包装饮用水》中均没有对菌落总数的限制。唯一对菌落总数有要求的是《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其限值为100cfu/ml。

  专家表示“无菌”并不是健康概念

  婴幼儿水是否必要呢?营养师接受采访时表示,婴儿饮用水主要是冲奶粉用的较多,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孩子基本上不用考虑此问题。等孩子开始独立喝水后,只要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水,烧开后,都可以给孩子放心的饮用,但不建议孩子饮用硬度较大的水。

  对于“无菌”的概念,专家也表示,婴幼儿饮食如果过于洁净,成长环境如果过于干净,孩子得不到一定细菌锻炼,就有可能往过敏体质发展,过度的洁净未必是对孩子最好的。一些病菌允许存在,无菌概念并不是健康概念。

  专家同时表示,当前,中国消费者对于高端水的认知主要还停留在价格阶段,认为高价的就是高端的,但往往高价并不就等于高端,消费应该更理性。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