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酒是药不可随便饮用 自制酒隐患重重喝的不对反得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保健意识的提升,饮用药酒保健的人越来越多。除了在实体店购买现成的品牌酒,还有人选择到网上选购一些宣称具有特定成分、功能的药酒。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销售该类药酒和相关产品的网店数量庞大,在给人们提供更多消费选择的同时,也暗藏着不少风险和隐患。

  传统“好经”被念歪

  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副主任委员、《家庭中医药》杂志主编张瑞贤教授提供的资料显示,人们常用人参、五味子、枸杞、鹿茸等动植物药泡酒饮用,以起到通利血脉、舒筋活络、祛风散寒等功用。我国居民使用药酒的历史悠久,大量医学、史学典籍中都有这方面的记载。《黄帝内经》甚至有专篇指出“自古圣人之作汤液醪醴,以为备耳”中的“汤液”即汤煎剂,“醪醴”即为药酒。现代研究表明,酒的主要成分乙醇是一种良好的有机溶剂,大部分水溶性物质及水不能溶解的中药,较易溶于乙醇中。以酒泡药,有利于提高药物浸出速度和效果,可延缓一些药物的水解,增强药剂稳定性。正因如此,人们日益关注药酒。药酒销售市场逐年扩大,已成为继白酒、葡萄酒和啤酒之后国内酒业的第四大市场。

  记者在淘宝网以保健酒、养生酒、补酒、药酒为关键词搜索,系统提示有超过5000个“宝贝”待售。这其中既有知名品牌,也有名气不大但名字、宣传语都很炫酷的药酒。记者随机点开提示分别为“鹿龟酒补肾滋阴中药浸泡养生保健药酒风湿酒”和“盛世悦龙玛咖酒男人保健酒”的销售页面查看。系统显示,上述两种酒分别由湛江良方酒业有限公司和长葛市金茸堂食业有限公司生产,已交易成功28件和116件。在产品放大图上,没有出现保健品专用的“小蓝帽”(中国保健食品专用标志,为天蓝色,呈帽形,业界俗称蓝帽子;蓝帽产品是指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保健食品);在产品介绍中,没有药监部门颁发的相关保健品批准文号。而电商给出的上述产品企业食品生产许可(QS)号,记者在中国QS查询网输入后也显示不存在。

  据了解,我国保健酒企业真正拿到“小蓝帽”的少之又少。而网络销售监管难度大,力度远不及实体店。不少保健酒厂家就钻了这个空子。有受访专家表示,这些所谓的保健酒、补酒如果未经法定检验机构检验合格,消费者饮用是没有质量保证的。

  自制药酒隐患重重

  除了有完整包装的药酒外,记者发现,驻扎在淘宝网的5000多个养生保健酒“宝贝”中,还有一些属于没有标注基本信息的“裸奔”药酒、自制药酒以及自制药酒用的成套药材等。

  “消费者喝这样的酒是有巨大健康风险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鉴定系主任刘春生教授表示,首先,容易出现中毒,因为成分不明确。

  “很多药酒方中会用到乌头类中药,起到较好的祛风湿作用,或者使用马钱子止痛等。但中医在使用这类毒性药材时,都是用专门、正规渠道经特殊炮制过的饮片。自制药酒由于成分不明确,很难保证药材来源、经过专业炮制,一旦用错,严重的可能致死。”刘春生指出。

  网售不少自制药酒或泡药酒药材,经常会加入被认为有助于提高男性性功能的鹿茸、海马、蛤蚧等中药动物药。“从卫生学的角度来讲,一旦药材里用到的鹿茸、鹿血取自患传染病死亡的鹿,也有可能出现安全性问题。而且,蛤蚧等动物药在储存过程中易产生黄曲霉素,如果不是来源于正规药店、医院药房,消费者很难得知这些信息,即使因此造成健康问题也难以取证。”刘春生分析。

  近日,国家食药总局发布通告称,该局发现51家企业在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中违法添加了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等化学物质。“很多人选择通过更为私密的网上购买药酒的方式,可能是追求提升性功能。如果这类非法添加成分被用于网售药酒,那么调查、发现、监管的难度将更大。”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学博士张村说。

  此外,张村和刘春生谈到网售“越南进口蛇蝎药酒”售价不足30元的现象时表示,蛇蝎类药酒对酒的质量、蛇蝎的品质和前处理工序都有较高要求。“这样的低价,连成本都下不来,更谈不上质量、安全。”

  药酒是药不能随便喝

  根据张瑞贤提供的资料,网购药酒的风险还远不止于此。据介绍,酒在我国中医药史上素有“百药之长”之称。历代医籍中都有滋补营养、祛病疗疾的药酒方。当代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也整理、研发了不少药酒方剂,如国公酒、五加皮酒、十全大补酒、参茸酒、风湿药酒、追风活络酒等,已纳入《中国药典》。这意味着,药酒更应该被认为是一种中药剂型。

  既然是药,使用就该有标准、规范和禁忌。专家指出,首先,所配制的药酒应与所要治疗的病症相符,配置补药也要根据自身气血的盛衰、五脏六腑的偏盛与不足,选择适宜的药酒方。如热性体质者就不宜饮用药酒;有些不是因为肾阳虚引起男性病的患者,盲目服用三鞭酒,可能导致阴虚阳亢而肾气大虚,反而加重病情。其次,不能盲从某些民间偏方,因其安全性无保障。总之,有特定功效的药酒,要依据医生的处方或经验方配制,严格遵守服用方法。

  据悉,国家食药总局近期将对无证生产加工保健酒、配制酒的行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并提出要对网络形式违法销售保健酒、配制酒的行为严肃查处。受访专家表示,希望尽快、切实整肃网售不靠谱的药酒品种、生产商,也希望广大消费者能从中得到启示,理性、智慧消费。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