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不到”怀疑是假药,条形码扫哪一种更靠谱?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20日上午,市民赵先生在市内一家医院的药房买了药,用手机一“扫”,发现查不到该药,因此他怀疑药品假了。

  记者发现,市面上多款手机软件具备“扫描条形码、鉴别药品”功能,一些市民出于鉴别真假、对比价格等目的也经常使用———这些手机软件靠谱吗?对此,记者做了一些实测调查,并采访了相关部门。

  市民:手机“扫不到”,怀疑是“假药”

  据了解,赵先生扫的是一款名为“罗红霉素胶囊”的药物,江苏泰州扬子江药业公司生产。

  “医生开的药,在药房拿的,结果用手机扫条形码,没‘扫’到。难道药是假的?”赵先生说,自己安装的是淘宝手机客户端,以前经常使用该软件“扫”药,用来“看看真假,对比价格”,不料这次使用,“药没扫出来”。

  随后,记者以赵先生所购买到的药物包装盒,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查询,显示为正品药: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罗红霉素胶囊、国药准字H10970291。

  实验:不是所有真药,都能“扫”出来

  记者发现,以下载某款软件“扫条形码”方式鉴别药物真假,查看药物价格等信息的方式已在部分市民中流行起来。

  1月20日,记者下载了3款App,分别为“手机淘宝”、“药品管家”、“国家食药监管”(第三个无扫条形码功能),并在徐医附院附近的某药房进行实测。其中“药品管家”是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起和使用)指定授权的药品监管应用软件,“国家食药监督”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

  多款药品测试后发现,“手机淘宝”与“药品管家”均能“扫出”大部分药物,但也有少数药物无法识别———“暂无此条码药品信息”。如“手机淘宝”未能扫出一款合肥某制药公司的“活血止痛片”,“药品管家”未能扫出某款“蜂胶口腔膜”。

  而这两款“无信息”的药物,均能在“国家食药监督”App,以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中“验明正身”。

  市药监局药品稽查处:非官方发布软件无法确认

  记者同时发现,目前药房里的不少药物,有的包装盒上有一个条形码,有的包装盒上有两个条形码。两个条形码分别为“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与药品厂商“识别代码”。前者在扫描后显示的信息较全,包含药品生产日期、批号、流通过程等信息。扫描后者获得的信息则较简单,主要显示生产厂家及药品售价等。

  利用软件扫一扫鉴别药物真假是否可信?条形码扫哪一种更靠谱?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到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局,药品稽查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作出解释:首先,辨别药物真假还是要以相关部门官方发布的软件、网站为准。非官方软件无法完全确认。另外,目前药品包装上主要有两种条形码:厂商识别代码、药品电子监管码。前者是以药品种类分别,一类产品一个代码。而后者是以件分别,一件药品一个代码。后者对药品的真假更具辨别作用,也是相关部门正在推广的,“但现在不是所有药品都有电子监管码,所以不好查到。另外,官方软件的数据录入工作还在进行中,可能还不全。目前仍然建议市民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查询,辨别药物真假。”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