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用药] 皮炎来袭! 如何用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一年之中,我们的皮肤暴露在外最多的时候就是夏季,这个季节,不仅有炎热的气候、毒辣的阳光,还有户外防不胜防的蚊虫叮咬及繁殖迅速的真菌。而针对夏季最多见的蚊虫叮咬引发的皮炎、日光性皮炎、真菌感染引起的足癣、股癣等这几类所带来的皮肤损伤,很多人为了图方便,习惯于自行购药解决这些皮肤问题所带来的瘙痒、发炎等困扰。但是,医生提醒大家,外用药使用不当反而会使皮损症状加重,即便是为了暂时缓解症状,用药时也不能太大意。

  不同制剂针对不同症状
  实际上,解决皮肤困扰可用的外用药分为软膏、霜、粉剂、洗剂、酊剂、喷剂等,该如何选择呢?简单来讲,看皮肤表面的损害程度而定,如果出现糜烂或流水的时候可以选溶液或是粉剂,主要是起到散热止痒的作用;出现红斑丘疹、脱皮的时候可以选择软膏、喷剂、洗剂;如果疹子比较肥厚可用霜剂。

  用错药物可能加重病情

  具体针对几种常见的夏季皮炎来说,日光性皮炎是对紫外线过敏所致,多发于面部、颈部和颈前“V”形区、手背及上肢,表现为红斑、丘疹、小水疱等,可以用炉甘石软膏、可的松等。而蚊虫叮咬等昆虫造成的丘疹性荨麻疹,表现为点状红斑、水疱,皮疹多发于躯干、四肢,瘙痒明显,可以用酊类药物。而对于真菌感染造成的足癣、手癣、股癣等,如果只是有些脱屑、红斑、丘疹,不是反复发作的话,可以用抗菌类药膏,但是疗程长,皮疹消退还要连续使用3周左右,同时要注意个人用品的消毒才能防止复发。对于比较严重的情况或是出现甲真菌感染的时候,只使用外用药是不够的,一定要配合口服药物才能痊愈。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为缓解皮损症状,把激素类药物和抗菌类药物错误使用,往往会加重症状。含醋酸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属激素类,主要治疗湿疹、皮炎等过敏性疾病。而真菌感染造成的足癣适合用酮康唑类抗菌药物,如果长期错用了激素类药物会使皮损加重,病程延长。而且,激素类药物也有强弱分类,所以,不要连续单独使用超过一个月,有些药物更不能用在眼周、腋下、阴囊等皮肤薄嫩的地方。

  首先选择温和的药物

  其实,对于皮肤外用药物的正确选择是相对复杂的,专业医生在使用时也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和相关的化验结果来进行选择。所以,在对病情有一个正确的判断之前,患者很难做到选择正确。医生建议,患者在症状较轻时如果是自行用药,最好选炉甘石洗剂之类温和一些的药物,既能散热止痒,又不会加重皮肤损害。最好先不使用含激素的药膏,尤其在使用后,如症状不能改善或加重时,应该尽早到医院皮肤科就诊。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