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降压药"主攻"各不同 选准药是关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降压药种类多种多样,但他们之间隔阂较大,各有所长,选准药是关键。

  1)噻嗪类利尿剂适于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或有心衰表现的患者,应用中要注意避免血钾过低,如果有高尿酸血症或痛风的情况,应避免使用。

  2)β受体阻滞剂适用于高血压伴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衰、快速心律失常、青光眼和怀孕的患者,如果有哮喘或周围血管病则不要使用。同时,该类药物还会影响糖脂代谢,可增加糖尿病发病风险。

  3)ACEI、ARB类药物更适用于有胰岛素抵抗、糖尿病、左心功能不全、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的患者。同时,ACEI、ARB有利于防止肾病进展,但不可用于孕妇。

  4)长效CCB有较好的防止脑卒中、血管性痴呆和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对糖脂及电解质代谢无影响。

  5)&alpha受体阻滞剂(相对用得少些)适于有前列腺增生或脂质代谢紊乱的老年患者,但应注意防止体位性低血压。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