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选择灵芝孢子产品时切记要注意“六看”

  一要注意“六看”

  市场上灵芝制品很多,价格不一,效果不一。中科院灵芝专家指出,灵芝制品效果好坏关键在于灵芝原料成分的选择。不同菌种、不同的生长环境都会影响到灵芝成长后的品质,从而影响灵芝制品的实际功效和价格。

  我国有130多种灵芝,并不是每种灵芝都可以入药。赤灵芝是灵芝中药效价值最高的,富含灵芝三萜(抑瘤主要功效)的灵芝菌种。以黄山地区的赤灵芝为最佳。灵芝菌种的重要性在后续的利用中显得尤为重要,是决定性的,决定了能否提取出灵芝三萜类物质,能提出三萜类中对肿瘤有直接作用的种类,如四环三萜、五环三萜,同时

  也直接影响灵芝孢子提取过程中有效成分的提取率。因此,在选择灵芝孢子产品时切记要注意“六看”:1、看品牌是否过硬、是否经过市场的严格检验。2、看研发机构是否权威,生产基地是否真正达到GMP标准。3、看灵芝的产地环境和土质是否完全无污染。4、看生产(研发)技术是否属完全纯物理性质的高科技、是否稳定。5、看破壁率是否高。6、看抑肿瘤的有效三萜含量是否高。

  二要走出野生灵芝比人工栽培灵芝好的误区

  在人们的印象中,野生灵芝非常罕见,十分宝贵,其实未必如此。首先,我国已发现130余种野生灵芝属真菌,且其中大部分未经过药效和毒性研究。许多多孔菌也常混杂在野生灵芝中,难于辨识,误食对身体是有害的,不宜随便服用。其次,没有证据表明,野生灵芝的药效比人工栽培的灵芝好。另外,野生灵芝多在幼嫩时期便被虫蛀,且易污染霉菌。

  有些灵芝产品标注中强调是用野生灵芝制成的,是“纯天然的产品”,似乎很理想,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厂家在收购的野生灵芝子实体时,来源各异,种类繁多,又不能逐一鉴定。用作生产原料,很难保证原料的来源、种类和质量的一致性,生产出的药品或保健品的质量也很难保证。

  还有些产品所用原材料(子实体、孢子粉)在栽培过程中污染重金属如砷、汞、铅或农药等,做成制剂后,其中重金属或农药超标,服用后对人体有害。所以肿瘤患者在选购时一定要仔细加以甄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