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干燥度的经验鉴别:敲击鉴别法


 

   药材之所以产生霉变,主要是由于微生物繁殖的缘故,而微生物在其新陈代谢过程中是离不开水分的,只要药材干燥,便能抑制住微生物的活动,从而可以确保药材不会发生霉变,保持完好的品质。虽然,各种药材对干燥标准的要求是不完全相同的,但其基本原则是一致的,就是以贮藏期间不被虫蛀,不发霉变质为标准。近年来,不少经营者单位已较使用仪器来测定药材的干燥程度。但是产地药农加工干燥通常还是以经验鉴别主主。一般根据以下几方面来判别药材干燥度。

  1、 断面特征鉴别法:

  通常根、根茎、枝干及皮类中药材,将其折断后,断面色泽一致、中间和外层无明显的分界线者,表明已干透。如果断面色泽不一致,说明药材内部尚未干透,或断面色泽仍与新鲜时相同,这都是未干燥的标志。

  2、 敲击鉴别法:

  干燥的药材在相互敲击时,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而声音沉闷不清脆者,说明未干透。但一些含糖较高的药材,如桂圆天冬等,干燥后敲击的声音并清脆,则应以其他标准进行鉴别。

  3、 质地鉴别法:

  干燥药材质地硬、脆,牙咬、手折都费力。质地柔软的,则尚未干燥。

  4、 手插牙咬鉴别法:

  对果实、种子类药材,用牙咬、手插感到很硬,为干燥透的标志。如果手插入时阻力很大,不易插到底,甚至有湿润感受,都是未干透的现象。

  5、 手搓鉴别法:

  全草类药材,用手折易碎断,叶、花用手搓易成粉未,都是干透的标志;柔软而不易折断或粉碎的,则是未干透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