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必得长期过量服用可能导致胃溃疡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安徽一位老人服用芬必得后,产生了严重不良反应。

  此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就发表声明称,所有非甾体消炎药,如常见的芬必得、扶他林、西乐葆等均有潜在的心血管风险。FDA同时要求所有其他非甾体消炎类处方药的制造商修改说明书,加上同样的黑框警示,提醒与使用这类药物相关的潜在增加心血管事件和胃肠道出血事件的风险。据中国医学科学院望京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李国辉介绍,芬必得为非甾体抗炎药,由于它对胃肠道刺激较大,可能会造成胃溃疡。

  北京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飞松则指出,因为止痛药对胃的刺激最大,在胃内酸性环境下可直接侵蚀胃黏膜,破坏胃黏膜上皮细胞的脂蛋白层,导致胃黏膜屏障受损,引起胃炎或消化性溃疡;而且止痛药抑制了体内前列腺素的生成,使胃黏膜失去保护,胃中的酸性消化液乘机侵袭胃壁,造成溃疡、糜烂甚至导致胃穿孔出血。而且,服用了止痛药后,可能疼痛会暂时消失,但其实病情仍在发展,等到疼痛再出现时就可能已经非常严重了,所以有时吃止痛药反而掩盖了病情,以致延误了就医。

  另外,专家提醒,芬必得的不良反应和服用剂量成正比,因此患者千万不要为了追求快速痊愈而盲目加量,更不要长期服用芬必得。一般来说,连续服用芬必得不能超过5天。

  痛经少吃芬必得

  很多女性长期受到痛经的折磨,每次例假肚子痛就会服下几片止痛药。专家提醒,痛经时还是少吃止痛药为妙。

  据专家介绍,痛经是困扰女性的常见疾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如果是原发性痛经,疼痛难忍时可以服用止痛药;但如果痛经是继发于生殖器官病变,如盆腔炎、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卵巢囊肿等病变,这个时候盲目服用止痛药反而会坠入掩盖病情的陷阱。所以,痛经的女性要及时到医院诊断清楚再用药。

  不过,北京东四妇产医院付小青表示,即使是原发性痛经,也不建议首选止痛药,最好先选择喝些红糖水、适当热敷,注意休息等方法来缓解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