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抑郁药物是可以降低自杀风险的

   虽然近年来各大媒体对于抗抑郁药物会增加自杀率的报道看上去言之凿凿,但这个观点的得出却充满了偶然性。关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发出的抗抑郁药可能增加自杀风险的警示,是源于一次新型抗抑郁药物上市的临床研究分析。在2004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曾对9种新型抗抑郁药的临床研究做分析,发现在接受抗抑郁药治疗的病人中自杀观念发生率的比例为4%,而服用安慰剂组的病人自杀观念发生率为2%。从这个分析中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抗抑郁药物可能会增加自杀风险。

  不过,这样的分析却还不能说明抗抑郁药物真的会增加自杀风险。任何一项研究都会受到研究范围、样本选择以及种种客观条件的制约,而且针对抑郁症这种个体差异很大而且发病机理还不是很明确的疾病更是如此。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抗抑郁药物的使用整体上是可以降低自杀风险的,但是对于各个年龄段的人来说情况却不一样。对于24岁以上的成年人,抗抑郁药物不会增加自杀风险;而对于24岁以下的人群中并没有明确的数据能够证明抗抑郁药物会增加自杀风险。“我们本身也在进行一些研究,研究发现年龄较小的抑郁症患者和年龄较大的抑郁症患者在临床表现上本身就有不同。25岁之前患病的患者往往表现在记忆力不集中,自杀倾向比较严重;而25岁以后患病的则多是睡眠问题和一些躯体问题。从这一项研究我们也可以认为服用抗抑郁药的青少年自杀风险较高是因为他们本身的自杀风险就比较高,和抗抑郁药也许没有直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