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药轻则影响疗效重则危及生命

  由于不少中药材都是药食同源,据了解,像北方枸杞子、广山药等性质较温和的“A货”药材,如果不是作为药品而是作为食材来卖,药监部门是允许的,因此市场上也有见售卖。如果市民买回家用于煲汤等用途,问题并不大。但如果“A货”药材被用于治疗,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专家表示,地道药材是经过老祖宗千百年积累和总结以及现代临床研究证实功效的,临床上发现“A货”药材的疗效的确会受影响。

  喜欢拿着中药方自己到市场上“执药”的市民,购买中药材应该到有资质的药店、市场或者医疗机构,不要随意帮衬地摊上出售的所谓“祖传秘方”,更不要自己采药服用。买到或采到性质温和、不会产生太大副作用的“A货”药材,后果可能是影响疗效,但如果不幸碰到有毒的药材,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2007年增城就曾发生一对夫妇用自己采来的药材煲凉茶招呼朋友,结果导致三人中毒两人死亡的意外。

  专家表示,中药材也是药品的一种,因此也讲究科学使用,自行使用时应该按照传统方法,不要擅自乱搭配,医生开中药方讲究君、臣、佐、辅,而且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进行药材加减,因此如果市民是抱着治病的目的,最好还是到医院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