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忠告:降火之药不是随便吃的

  许多人遇到喉咙疼、牙疼之类的小毛病,就自己去药店买点降火药降降火。专家为此提出忠告:降火之药不是随便吃的,对了证会事半功倍,不对证则会火上浇油。

  牛黄上清丸与黄连上清片 都用于风火上攻导致的上火。牛黄上清丸的功能主要是清热泻火,散风止痛。多用于头痛眩晕,目赤耳鸣,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大便燥结等。黄连上清片的功能主要是清热通便,散风止痛,多用于内热火盛引起的头晕脑涨,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咽喉红肿,耳痛耳鸣,暴发火眼,大便干燥等。

  如果上火情况不太严重,可选择黄连上清片。如果上火情况严重,并合并心烦、头晕目眩,可选用牛黄上清丸,但由于它的泻下力强,脾胃虚寒者要少用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孕妇忌服。

  牛黄解毒丸与牛黄清火丸 牛黄解毒丸的功能主要是清热解毒。多用于口鼻生疮、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等。牛黄清火丸的功能主要是清热、散风、解毒,多用于头晕目眩、口鼻生疮、咽喉肿痛、痄腮红肿、耳鸣肿痛等。

  二者的区别在于,牛黄解毒丸长于解毒,主要治疗内热引起的热毒;牛黄清火丸更长于清肝、肺、胃之火,适于实火上攻之证。另外,牛黄解毒丸含雄黄、朱砂、冰片等,牛黄清火丸含牛黄、雄黄等,二者药性均属苦寒,对脾胃功能影响较大。

  因此,体质虚寒或脾胃虚弱者要慎用,孕妇、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者忌服。而且这两种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老人、儿童及肝肾功能相对低下的患者使用时更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