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明子、生槐花、钩藤、淫羊霍降血压有奇效

 全程导医 徐州保健网/保健品网:抗高血压中药具有多途径、多环节、多靶点作用,尤其在改善高血压并发症时有一定疗效。下面对一些中药的高血压治疗作用作一个展示。

  决明子:味甘性寒,清肝明目,润肠通便,有降血压和降胆固醇功效,对于防治血管硬化与高血压病有一定疗效。

  生槐花:味苦性微寒,近年临床用于高血压病,可降血压及改善毛细血管脆性。

  葛根:味甘辛性凉,单用降压,效果不够明显,现在用葛根降压片(葛根、钩藤等)治疗高血压病,降压效果明显,对高血压引起的头痛、头晕、肢麻、耳鸣等症状有良效。

  钩藤:味甘性微寒,具清热平肝、息风止痛等作用,为中医治疗高血压药方剂中的常用药,多与夏枯草、菊花等配伍应用。

  黄苓:味苦寒,无论是煎剂、浸剂,均有较明显的降压作用,常与菊花、钩藤等配伍治疗神经性高血压和动脉硬化高血压病,可使血压降低,头痛、胸闷、烦躁等症状明显改善和消失。

  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功能消食化积,活血降压,有人曾用山楂糖浆(每毫升相当于原生药0。65克)日服3次,每次20毫升,1个月为1疗程,共治疗高血压患者50例,服药1个疗程后,显效35例,好转12例。

  淫羊霍:味辛甘,性温,其主要功效为补肾壮阳,祛风湿,降血压,单用或复方制剂,能使血压降低,症状改善。

  罗布麻:味淡涩性凉,有平肝降压,清热利水作用,用于肝阳上亢或肝热型的高血压症引起的头痛、眩晕及烦躁失眠等,可单用,亦可配伍夏枯草、钩藤、野菊花同服。

  地龙:味咸性寒,用于肝阳上亢型高血压有较明显的降压效果。

  吴茱萸:味辛苦、性热,功能疏肝下气,散寒止痛,近年来有人用其研末醋调敷足的涌泉穴用于降血压效果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