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是不会产生耐药性的 不过要警惕副作用

  有些患者在服用某种降压药物一两年或者更长时间后,担心降压药会产生耐药性,导致血压控制不稳,要求医生更换降压药。其实,降压药是不会产生耐药性的。

  药物的耐药性

  一般是指在用药的过程中,或者再次服用同类药物时,不能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此种现象多发生在长期使用抗生素的患者中。而对于高血压病来说,性质截然不同于感染性疾病。当然病程久了,参与的因素也会逐渐复杂起来,原来处于被动状态下的多种脏器,如心脏、血管,特别是肾脏会摇身一变,成为高血压的帮凶,相互推波助澜,导致原来用的降压药难以控制病情,但这种现象有别于微生物的耐药性,只要在服用原来药物的基础上,做些适当的调整即可。

  临床实践也证实,很多患者长期服用某种降压药,可以达到稳定控制血压的目的,因而高血压患者无需频繁更换降压药,否则可能导致血压出现大幅度的起伏,反而会引起重要脏器的损害。

  高血压患者要密切关注降压药物引起的副作用

  但这里要提醒的是,高血压患者虽然没必要经常更换降压药,但应该密切关注降压药物引起的副作用,常见的有干咳、浮肿、电解质紊乱、心率缓慢等。因此,病人在用药过程中,要定期检查肝、肾功能、血象、电解质、血脂、血糖、心电图、尿液化验等,以便早发现异常,及时进行药物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