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手又名九爪木、五指橘、佛手柑 可药可食

   可药可食话佛手

  佛手又名九爪木、五指橘、佛手柑,为芸香科常绿小乔木或灌木的干燥果实。佛手的果实色泽金黄,香气浓郁,果实顶端开裂如手指状,屈伸不一,长短参差,酷似佛像的手,故名佛手。

    佛手不仅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而且具有珍贵的药用价值。佛手是一种常用中药,其全身都是宝,根、茎、叶、花、果均可入药,性味辛、苦、甘、温、无毒,入肝、脾、胃、肺经,有疏肝解郁、理气和中、燥湿化痰的功效,常用于肝郁气滞证、脾胃气滞证和痰湿壅肺证。药理研究表明,佛手主要含柠檬油素等香豆精类,尚含黄酮苷、橙皮苷、有机酸、挥发油等,对肠道平滑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乙酰胆碱引起的十二指肠痉挛有明显的解痉作用,可扩张冠状血管,增加冠脉的血流量,减缓心率和降低血压。

      据史料记载,佛手的根可治男人下消、四肢酸软;花、果可泡茶,有消气作用;果可治胃病、呕吐、噎嗝、高血压、气管炎、哮喘等病症。《归经》等书也载,佛手可治臌胀发肿病、妇女白带病及有醒酒作用,是配制佛手中成药的主要原料。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