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患者用药注意 谨防药物损伤胃粘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大量的临床资料显示,许多药物会直接或间接地损伤胃粘膜,引起炎症和溃疡,那么,哪些药物会损伤胃粘膜呢?

  一种是非类固醇类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布洛芬、萘普生等等。这类药物应用广泛,小到发烧感冒、头痛、牙痛等常见病,大到治疗骨关节病、类风湿关节炎以及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尤其是中老年患者,长期口服小剂量阿司匹林肠溶片,一吃就是半年甚至几年,对胃肠的轻微刺激,逐渐积累,容易引起急性胃粘膜病变、糜烂出血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甚至出血等。

  这类药物引起的胃粘膜损伤主要有两点:一是药物的直接刺激作用,更重要的是药物吸收后抑制了环氧合酶的活性,后者使得前列环素、前列腺素等具有胃粘膜保护作用的激素分泌减少。建议患者不要滥用解热止痛药,一般感冒,可采用物理降温或者喝一些中成药如感冒清热冲剂等。如需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要注意用药不宜过量,需饭后服,并同时服用一些抑酸剂或胃粘膜保护剂(如硫糖铝、麦滋林等),同时定期复查胃镜。

  另一种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类:如强的松、地塞米松、可的松等,这类药物有减少粘液分泌及促进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的作用。高酸性胃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患者使用上述药物后,会加重病情,严重者可出现胃出血和穿孔,所以长期服用此类药物时,应尽量搭配一些抑酸药,如奥美拉唑、埃索美拉唑等。

  一般来说,在胃病的急性期、活动期,禁用上述药物。如果在胃病的稳定期、缓解期,必须使用以上药物的话,应尽量在饭后服药,以减少空腹时药物与胃粘膜的直接接触,对胃造成的损害。还可在服药前,先服用胃粘膜保护剂,如硫糖铝、胃速乐、胃舒平等。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