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试难挡中药针剂的不良反应

  全程导医网 药品频道:近日,“刺五加注射液不良反应致死事件”爆发,相关专家初步判断,此次不良反应致死事件是由于刺五加注射液受到一种致病毒力很强的病原微生物污染。此前,2001年11月到2006年2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发布10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10种中成药因发生不良反应被通报,其中,中药注射剂有7种。继2006年“鱼腥草注射液暂停使用”引发行业阵痛后,中药针剂的安全再度引起关注。

  中药不良反应主要是针剂

  我国患者对于中药和注射剂的偏好是比较明显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曾做过一次调研:在注射室进行输液的71名患者中有29人是主动提出注射要求的,其原因之一就是认为,输液比口服药起效快。西药注射剂、输液的副作用广为人知,因此不少患者将目光集中到中药注射剂上。在百姓心目中,中药安全无毒,把它做成注射剂,无疑见效又快又保险,是种最理想的制剂。部分医务人员也习惯使用中药注射剂,“发烧用清开灵,感染用双黄连,心血管病用香丹”成了部分医务人员的临床法则。

  刺五加注射液是刺五加经提取加工制成的灭菌水溶液。可以平补肝肾,益精壮骨。用于肝肾不足所致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亦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合并神经衰弱和更年期综合征等。济南市中医医院药剂科主任张红星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使用这种针剂的多是老年人,出现刺五加注射液过敏的患者极少。“这并不是说纯中药制剂就无毒副作用,也不能说中药制剂就比西药制剂安全。中药针剂给药途径、药物疗效、安全性等已不同于传统制剂,它是取自中药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药,在使用时应该重视它是‘注射液’,它也容易出现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从事医疗工作44年的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周超凡说:“中药除了汤剂以外还有硬胶囊、软胶囊、口服液等等很多其他剂型,共43种。其他42种剂型不良反应只占了25%,注射剂一个剂型不良反应占75%,所以中药的不良反应主要是来源于注射剂。”周超凡认为,使用中药过程中,能开汤药的尽量用汤药,汤药辨证论治,针对性强;假如能口服解决问题的,不用中药针剂,因为口服液使用人体还有消化系统这一屏蔽,而注射液直接进入血管,一旦出现不良反应十分危险。

  皮试难挡中药针剂副作用

  专家说,中药针剂价廉、疗效好,加上人们一直认为中药无副作用,一段时间来成为各医院经常使用的静脉注射药物。但近段时间来,临床上出现了一些中药针剂过敏的事件。这就提醒广大医生和民众使用中药针剂要谨慎,出现反应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他还建议,为了避免中药针剂的不良反应,可以借鉴西药青霉素的做法,临床在使用中药针剂前可以先做个皮试,增加使用中药针剂的安全性。

  皮试真的能够的挡住中药针剂的不良反应吗?专家则认为皮试未必能避免中药针剂不良反应。她说:“中药针剂和西药针剂还是有区别的,中药针剂发展还不完善,提纯工艺还不能像化学药品一样‘单纯’,这就使得中药制剂皮试后,不能保证在短期内完全显现出来是否过敏。这样也就很难达到皮试的目的。”预防中药针剂的不良反应,最好从源头上解决中药原料的质量问题;要加强中药注射液制剂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管理,根据不同中药成分特点,制订出中药材质量及中药针剂质量管理的国家统一标准;临床使用中药针剂,最好不要与其它药物配伍。另外,生产厂家还应该简化了操作程序,避免用药过程中的交叉污染和不溶性微粒增加。